Tuesday, August 31, 2010

慧眼識人、耐心養人、方法育人



文/作者不詳,事後得知必將補登


在辦公室的電梯裡,遇到一個活潑的小女生,見到我一路笑,我雖一時眼生,但也只好點頭回禮,她看我似乎認不出來她是誰,於是出聲向我打招呼:「社長,我是業務助理小豆子啊!」


她這一提醒,我立即回想起創業初期,那個五專沒畢業就到公司打工,而畢業後,就正式來擔任業務助理的「小豆子」,個性外向,但一切都極平凡的上班族,我還記得她公開承認,她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嫁人、生小孩,而上班只是她賺個薪水貼補家用的方式,當時我直覺:怎麼會有這麼沒志氣的年輕人?可是在工作上她還算中規中矩,之後我事務繁忙,對她就不再有印象了。


小豆子告訴我,她一直沒離開我們公司,而且她也一直在業務單位擔任行政工作,而現在已是一名小主管。我大為吃驚,竟然有人和我一起工作已經十幾年,而我竟然毫無所知。我詢問小豆子的主管,小豆子的表現如何?他們告訴我:小豆子目前是後勤平台中最幹練的主管,她最瞭解全公司的業務。


這件事引發我許多聯想:我的識人、用人似乎有極大的改進空間,為什麼一個跟我工作這麼久的人,我沒有表現過任何的關心?


更可怕的是,這個現在表現很好的部屬,在她剛進公司時,我竟然沒有注意看好她,任由她在公司內自然成長,幸她的主管沒有埋沒她,而她自己也有足夠的耐性,在組織中,從底層做起,一步步慢慢學習,終於找到自己的位置,公司也得到一位苦幹實幹,忠誠度極高的幹部。


我用人的問題在於:我太重視外顯的能力與創意,也太重視外顯的企圖心,這兩者讓我忽視「小豆子」這樣的人,她是個穩定的基層工作者,她能力不強,但兢兢業業、辛苦工作;她或許不靈巧聰明,但慢慢累積經驗,逐漸成為部門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而她不掩飾「平凡」;想結婚,以家庭為重,這更讓我產生誤會,以為她不會長期在職場上打拚,隨時會辭職回家,但這些判斷都錯了,她用時間證明,她是我們公司最重要的核心戰力,也是公司最穩定的力量。


傑出的人才,當然是企業成長的關鍵,但傑出的人才通常不易得、不可得,而「大才有大欲」,很難滿足,長留不易;且大才也有脾性,更難管理。


反而是一般的人才,唾手可得,但要有慧眼識人、有耐心養人、有方法育人,這才是企業用人最堅苦的基石,「小豆子」讓我上了一課,謝謝「小豆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