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玻璃瓶上的雞蛋

文/楊基寬

假設你能先放空自己,你就有辦法騰出空間,來吸引、包容別人;如果你能夠先把自己縮小,先承認自己的不足,你也才能像蛋穿過瓶頸一般,直通到別人心底,被他人所接受。

最近辦公室裡,出現了一件因為傳言而導致同事相處形同陌路的事件。事情的經過是這個樣子:甲同事間接聽到乙同事說了有損他名譽的事,感到不平和委屈,後來乙雖然透過email與甲同事澄清絕無此事,但始終沒有直接當面找甲同事,最後導致兩人共事上的困難。

看到乙同事沒有當面找甲澄清,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事情經由轉述後,由於牽涉到解讀的角度,誤會也容易因而產生,因此我把乙找來談談。乙來了之後,我把一塊小木頭、三根釘子和一把鐵鎚交給他,請他把這三根釘子都釘在木頭上,他乾淨俐落且快速地將所有鐵釘筆直地釘入木板,釘完了之後我再請他把釘子拔下來,因為我沒有給他拔釘子的鉗子,他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才把釘子給拔了下來。他對於我請他又釘又拔感到不解與好奇,我因此以一則我聽過的小故事來向他說明我為何要他這樣做。

故事是說有個人來找老禪師,請禪師開示待人之道,禪師便請那人做一件事:「今天起,只要你說別人一句壞話,就在牆上釘一根釘子;如果你說一句道歉或是讚美的話,就再把牆上的釘子給拔下來。」並請他一個月後再回來。一個月後,這位朋友很納悶地再度來找禪師,老禪師便問他:「牆上有多少根釘子呢?」這位朋友回答說還有好多根,老禪師便提醒他說:「這就對了,每一根曾被釘在牆上的釘子都代表你曾傷過的人,牆上若還剩有釘子,就代表討厭你的人多於喜歡你的人,人際關係當然不會好!」

老禪師再問他說:「是否曾有機會拔掉過釘子呢?」那人回答說只拔掉過一兩次,老禪師於是提醒他說:「釘子雖然拔掉了,但牆上的釘痕還在,受過傷的記憶就像釘痕一樣,是不會消失的!」我提醒這位同事,說話就如同釘釘子,你可以痛快地把釘子打入牆中,但一旦話說出口,回收起來是很困難的,就像拔釘子會比釘釘子要困難的道理是一樣的,即便牆上的釘子最後都被拔了下來,你的人際關係也會像那面牆一樣,佈滿傷痕而無法彌補。

我接著問這位同事,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善於釘釘子,而且不善於拔釘子?這位同事猶豫了一下,似乎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於是我再請他做一個實驗,我拿出一個錐形玻璃瓶和一顆雞蛋,請他想辦法將蛋放到瓶子裡去。

因為瓶子的瓶口直徑又比蛋略小一些,不論這位同事如何嘗試,要把蛋放進去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見情勢陷入無解,我拿出打火機點燃一張衛生紙,然後把燃燒中的衛生紙丟進瓶子裡,再把蛋放在瓶子口,過了一會,當紙燒盡後,那顆蛋因為瓶子裡的空氣被燃燒成真空狀態,便慢慢地被吸引滑進瓶子裡。

我對他說,你就像這粒雞蛋,我就像這個瓶口較小的瓶子,雖然我的瓶口比你還小,但由於我能先放空自己,就像瓶子裡的空氣變成真空後,就能騰出空間,散發吸引力來包容你。

但因為一般人總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好」,不會認為「自已不夠好」,一旦認為自己夠好,心中就只剩自己而沒有別人,說話當然不在乎別人的感受,這樣的人就像尺寸比瓶口大的蛋一樣,讓別人很難接受得了你,你當然走不進別人的心裡。最後我向他承認說,在瓶中燃燒,「放空自己」的過程,會是一段痛苦的修練,我們可以選擇不這麼做,因為大部份的人不會這麼做,但這就是為什麼鑽石是如此稀少的原理,因為它們都是長期承受壓力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