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2, 2010

如何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文/黃冠華

這幾天把兩個得力屬下找來開會,這兩個都不是業務主管,而是行政類型的主管。開會的目的,是要和他們聊聊,我希望他們更加強的一個時間管理概念,「如何在每天繁忙的公務中,去執行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這個概念,我本來就有,但是沒有非常的清晰、明確,一直到後來,有一堂教育訓練之後才有深刻感覺。那堂課中談到了:一個績效平平的經理人和一個績效傑出的經理人,他們在時間利用上最大的不一樣在哪裡?答案就是:「績效傑出的經理人工作中最多的時間是在執行重要但是不緊急的事。」

因為事情不是很緊急,所以我們常常忽略它,但是,就像造房子蓋積木一樣,因為它很重要,所以一旦你執行累積的時間久了,你的付出和努力就會發生效果,讓你高績效產生出來。緊急的事情,本來就佔據我們每天工作中很大的時間,但是,這些都是眼前的問題!

如果以老闆而言,我每天只做讓我現在活下去的事,而沒有想到五年後、十年後該怎麼辦?當未來變化,巨浪來襲,撐不住的企業,往往就翻覆了。

再忙也能 把雜事做好

當主管的人,每天都會散鬼纏身,雜事一堆,這是跑不掉的。根據帕金森原理(也是我一直相信的):工作會延伸,以便填滿可以完成工作的時間。一樣是寄一封信,一個很忙的主管可能花三分鐘就做好了,但一個沒經驗的小職員可能會花半天。

工作永遠都會存在,而且一定一直做不完(甚至有人大膽的說:如果你不只工作做得完,而且還有很多的空閒時間沒事幹,那就要小心被裁員了,代表你的位置和價值並不是很重要)所以,我們每天工作做重要的事情,就是選擇!

選擇輕重緩急,選擇當所應為,選擇把你最重要的時間資產投入在該投入的地方,而能做出最大的產出!這就是一個工作者時間運用的關鍵重點,你有沒有把時間用對地方?所以,每天只處理緊急事務,一樣是過一天,每天撥時間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一樣也會是過一天。

防火比救火 重要

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以HR來說,例如教育訓練、儲備幹部的選拔等等;以MIS來說,例如網路防毒規劃。這些事情,你今天不做,好像沒有什麼立即性的危害,但是如果你點點滴滴地執行,聚沙成塔,就會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就像主管消防單位的機關一樣。

如果現在的你每天都在忙救火,無暇他顧,一年之後你也還是一樣在忙救火。但如果你現在在救火之餘也能從法規下手,詳細執行檢查,要求消防設施的完善與防火意識的訓練,也許短期內沒有馬上的成效,但時間久了以後,失火的比例肯定會降低,我們換到的是更好的表現與長治久安。這就是一個重要的基本概念,身為後勤支援或是行政單位的主管,甚至是在老闆的位子上思考,我的時間要怎麼分配,才會發揮最大的績效?

每天不要忘了想想未來,想著去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就像先把每個月的薪水先扣部分下來,再去談每個月的消費,你就一定存得到錢。如果你只想說省點花,慢慢花,到月底看看還剩多少?人的慾望無窮,手上有白花花的鈔票,就容易會花掉,所以通常到月底時都應該是沒剩多少,「月光族」這個字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時間需要取捨、需要授權,需要強迫自己做分配,我想,這樣的概念,才是正確的時間分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