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了解客户需求 微利时代同样商机无限 (二)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那么,我们每一个管理者,都要不断考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你的客户吗?你真的了解你客户的需求吗?


举个例子,比方说我出差的时候,我希望酒店提供的床是相对硬一点的,但是我这么多年出差,发现酒店都是宣传它的床多么多么柔软。但其实我是腰病患者,最怕床软,就希望找一个床硬一点的酒店去住。所以一旦有一个酒店说我能够为你提供相对硬一点床的话,我一定会选择这个酒店住。有这个需求的人是非常多的,因为中国的腰病患者非常多,但这点几乎被所有酒店都忽略了。


再比如,最近北京年薪12万的人开始申报纳税了,但是坦率说我们也没有时间去了解怎么申报,也没有时间办这个手续,所以就必然酝酿一个大的商业机会,那就是纳税的商业代理。在美国这一行非常火了,甚至美国人把申报外包到印度去操作,也已经成为印度外包行业当中一个重要的行业。


其次,我们还要不断地自问: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你能够为客户解决什么样的烦恼?


在美国,遇到交通事故以后通常要等四天以上的时间才能拿到修复好的汽车,这会让客户很沮丧,由此就诞生了全美第四大保险公司,它的核心能力就是快速—没有别的。还是在美国,汽车等候加油的平均时间是45秒钟,为了不让客户等候,诞生了美国美孚石油的小额支付系统。最近这个小额支付系统扩展到了加油站以外的其他领域。


所以,每个企业的管理者必须清楚地知道客户的喜怒哀乐,他的资源是怎么分配的,他在抱怨什么……我们过去经常希望客户有什么好事找着你,要有单来找你,客户的烦恼我们几乎不太关心。这种传统的思想正在阻碍企业成长。


我们要思考如何更加有效地帮助我们的客户,因为往往这就是我们成长的最大机会。我们要帮助客户减少他的成本,帮助客户改善他内部的价值链,有的时候我们还要想,我们能不能帮助我们的客户去帮助他的客户,最重要的是,要帮助我们的客户提高销售收入。这些思考都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管理者在微利时代的时候,要想企业成长就必须思考的问题。我相信通过解答这些问题,我们能因此找到更多方法、更多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