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你做了什麼改變?

文/何飛鵬
一個在大陸工作的年輕人,回台來看我,我問他做得如何?沒想到這句尋常問候語,引發他一連串的回應:他先說大陸和台灣環境完全不同,市場不透明、不規範,消費者不講理、挑剔。接著又說到他的公司規模小、不上軌道、資源不足,不容易和同業競爭。最後又提到他的老闆,經驗不足、又不相信同事,很多決策遠離現場,經常有不合理的指令,讓他們這些在各地區現場的工作人員,無所適從……。

我接著問:這些都是你面對的環境及困難,那你在工作上做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又得到了什麼成果?

他回答:沒有做出什麼成果,什麼事也沒有改變。
他雖然不是我的員工,但因為和我工作過,我忍不住直言我對他的不認同。

我告訴他,大陸環境不透明,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只能理解、因應,抱怨無益。你所服務的公司小,剛起步,一切不上軌道,這是你進公司前就知道的事,也只能接受,說公司的不是,只是讓別人看不起你。

至於直屬老闆經驗不足、不英明、不授權,老是做錯誤的決定,你生氣有用嗎?你能讓公司換主管嗎?如果不能,抱怨也只會浪費你的時間。可是你最後沒有做出任何成果、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結論就是你無能!環境、公司、主管對你所造成的困難,只是你無能的幫凶而已,說得越多、抱怨越多,只是凸顯你想推卸責任而已!

我直言不諱的訓誡,對他似乎是很大的打擊,但也似乎點醒了他,他承諾回大陸後,會努力做出改變、做出成果,不再計較環境、公司、主管的問題!

在創業過程中,我曾經和他一樣,把一切罪過歸諸環境、資源與其他人。一直到我看到公司內一個小部門主管,把工作做得秩序井然,成效良好。當時我的公司整體一團混亂,其他部門也一樣績效不彰,只有他的部門,士氣高昂,氣氛、成果完全不一樣。這個小主管告訴我,不管環境如何,我可以把我主管的部門做好。

我恍然大悟,一個人,只要有決心、有能力,就可以做出一個人的成果,可以做出改變。這種有能力的人,即使在惡劣的環境、在小公司、在混亂的組織中,也能用一己之力做出成果。從此之後,我絕口不談環境、不談困難、不談限制,只想我能做什麼改變,這恐怕是我創業過程中,最關鍵的頓悟吧!

工作者通常只看到限制與困難,覺得做不出成果,是因為這些外部的問題,而忽略了自己的力量,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的工作者,不能做什麼,只有有權力的人能做出改變,因此一切等待外部的改變,這是一般隨波逐流工作者的通病。

好的工作者,能改變自己、影響旁人,進而提升部門績效,甚至改變公司,當然他自己也會因而調升職位,成為耀眼明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