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4種轉負為正的態度
文/盧昱瑩
當改變從天而降,你是氣憤、煩躁,還是哭泣以對?為了不在未來變局中出局,在「改變」已經是無法改變的現實時,你只有改變自己看待它的態度。做好以下4種準備,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1.泰然接受
外在環境改變,人們會恐懼、焦慮、痛苦,面對這些負面情緒時,心理很自然地會選擇「避開」,但是在大多數的狀況中,你愈想避免,痛苦就愈被放大。根據雜誌報導,解決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它」:以開放態度去接受外在事物的變化,而不是想去主導它、推開它。想去改變它,只會讓自己感到挫折和筋疲力盡。「接受」讓你不愉快的狀況,並不代表你對未來沒有目標,而是理解某些事情本就無法在掌控之中。「接受並不是放棄,」正念減壓療法創始人喬‧卡巴金(JonKabat-Zinn)說。有趣的是,當你接受「改變」這個事實之後,因為改變所帶來的焦慮、不安、壓力和痛苦,會逐漸消失。

2.正面思考
麥斯威爾強調:「我無法選擇什麼事發生在我身上,但是我可以選擇我要怎麼做。」他認為,態度是成就改變的關鍵,抱著正面的心理態度,雖然不能成就所有事,但跟負面態度比較,卻更能幫助你把事情做好。「說話是一種習慣,說話改變了,思考就跟著改變,連世界也會跟著改變。」崔閏奎說。

3.拋開慣性
為什麼魔術總是比較容易唬住成人,而不是孩童?「很多你擔心的事情,其實都不會發生,」伊恩表示,「擔心」會扭曲你的情緒、遮蔽你的思考。改變就像一種挑戰,它會產生壓力、害怕與不確定,但同時它也產生隱藏在事情表面之下的「機會」。「某一部份的我們都抗拒事情改變,自我意識希望能保有對事物的熟悉感,害怕失去自我、失去支撐自我的舊模式和習慣。」提摩西‧巴特勒(Timothy Butler)提到,我們的自我意識堅信「令人恐懼的經驗」確實存在,因此便會合理化我們對「改變」的防禦心。何不拋開慣性的思考模式,學著用孩童的「好奇心」去觀察事情?也許情況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

4.相信自我
「如果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就一定做得到。」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卡蘿‧德威克(Carol S. Dweck)指出。德威克的研究發現,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的學生,不僅成績變高,而且在失敗時仍保有信心,對未來的表現也抱持樂觀態度,並享受學習;相反的,一群失敗的學生,正因為不相信自己能改變,也比較悲觀、內向,因而走向失敗。不過,只要學生開始相信自己有改變的能力,開始樂觀,成績馬上就有明顯進步。

先相信你能做得到, 你就真的能做得到,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輕易放棄美國成功激勵學院(Success Motivation Institute)創辦人保羅‧麥爾(Paul J. Meyer)說:「有90%的失敗者並沒有真正地被打敗,他們只是放棄了。」改變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它幫助我們認真檢視過去,也更能靜下來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接受它、拋開負面情緒、正向思考,你會發現機會就在改變之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