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将「批评」转变为「分享」

作者不详,事后得知必将补登
「好主管、好父母,不但自己一直在进步,还能帮助周遭的人突飞猛进。关键在于他们必须学会做正确的指导。」

记得多年前与国外来的一位主管一起去拜访顾客。我们刚坐下不久,我就迫不及待向这位顾客说明我们的产品的性能,还有我们能提供的服务,不但讲得头头是道,如数家珍,而且还做了不少比喻。当时真的颇为得意。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我的主管说:「你在不在意我给你一点回馈?」我立即回答说,当然可以。

于是他就告诉我,在与顾客谈话的时候,应该先探索顾客的需求。最好的方法就是问问题。因为一般而言,人喜欢自己买,不喜欢被推销。当时听了后,印象颇为深刻。但迄今对那次谈话最难忘的,还是他开始讲的那句话:我可以给你一点回馈吗?

伤害自尊 :你看,简单的一句话,竟将「批评」转变为「分享」了!人人都不喜欢批评。批评会引起反感,甚至迫使人为自己辩护。卡内基更将「不批评」列为人际关系的第一条原则。他认为批评他人相当危险。因为你可能会伤到那个人的自尊,人在尊严受到伤害的时候,很难会与你由衷的合作。

真诚分享心得:然而,做主管、做朋友(特别是好朋友),必须帮助他学习、进步,该怎么办呢?首先,我们要在说明之前,真诚的问对方:「你不在意我跟你谈一下我的心得吧!」即使是最好的朋友,即使是老同事,即使是夫妻,我觉得在提出批评之前,都要先说类似这样的话。不但要说,语气还要温和。千万不要不耐烦,或一语带过。接着,在批评的时候,对方做得好的部分也要提到。真心赞赏对方的优点或好的表现之后,他会更乐于接受你的指导。想想也真是的,优点绝不该因过错或缺点而受抹杀。你要指正他,就该赞美他的优点,这样他才会进步,才会成长。

我们的一生都需不断地成长。孩童阶段、青少年阶段、成人阶段都应该成长。无论是在家庭,或工作中,或在社会中,但愿我们能一直不断进步。然而有的人成长得很快;有的人进步缓慢;另有些人根本停滞不前。好主管、好父母,不但自己一直在进步,还能帮助周遭的人突飞猛进。关键在于他们必须学会做正确的指导。

引言---美国总统 林肯(Abraham Lincoln)
只有当一个人愿意被影响的时候,温柔、客观的劝告才有被接受的可能。你想赢得他人赞同你的想法,一定得先使他相信你是他真心的朋友,这就是捕捉他心灵的一滴蜜,得到了他的心。人就是这样,想要引领他,必須先了解他,即使是为了他的好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