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寶劍出鞘要趁早
文/何飛鵬
我沒有刻意忘記年齡,但年齡從來沒有成為我工作上的限制,但最近發生的一件事,讓我深刻體會年齡的威力無所不在,沒有任何人能擺脫歲月的摧殘。


第一件事是一位非常有為的年輕人,他的虛心、創意、行動力與劍及履及的態度,讓我十分驚豔。可是最近一次的談話,我發覺他已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我沒把道理講清楚,所以我很努力的重說一遍,可是等我說完之後,他告訴我:他並不是聽不懂,只是他的年紀,讓他無法按照我的建議做事,他有會做的事、習慣做的事,他自承,我的建議是他不習慣做的事,也是他不會。


這個年輕人才四十出頭一點,可是已經從一個可塑性極高、學習力極強的人,變成一個被經驗、被習慣所限制、所僵固定型的人,歲月總是鍥而不捨,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烙印。這完全違反我的邏輯,在身體的體能上,我願意向歲月低頭,我知道我無法再像年輕時一樣全速快跑,但在心智上、在精神上我和年輕時一樣鬥志昂揚。可是這件事讓我發覺心智也會老化,歲月是無所不在的。


這個無意中的發現,讓我體會到年輕有多重要,人的一生如果想要有所作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寶劍出鞘要趁早」。


三年前,我的公司收購了痞客邦PIXNET網站,那四個創辦人還沒從交大畢業,就已經開始創業,他們的年輕、單純、浪漫,讓我充滿了無限想像。三年來,他們在公司系統化、制度化的磨練與學習下,三十歲不到的人,已經成為一個可以被賦予重任的高階主管,未來無可限量。 我不禁回憶起三十歲時的我,我還在《中國時報》當記者,我還在線上採訪新聞,我還熱中在採訪對象的迎來送往中,自以為是個重要人物,完全忘了我是誰!


幾個禮拜前,在上海,我遇到愛情公寓(線上交友網站)的創辦人。幾年前他們就從台灣分兵上海,在大陸建立愛情公寓的大陸據點,現在他們也已經搶下灘頭堡,成為大陸風險投資公司追捧的對象,他們也只有三十歲邊緣。


同樣幾個禮拜前,在大陸鄭州,我遇到一個在大陸打拚的台商,年輕的臉龐卻洋溢著飽經風霜的堅韌。他只有三十四歲,五年前他隻身到鄭州,二十九歲就展開他闖蕩中原的奇幻旅程。
這些人的共通特點就是年輕,他們早早就寶劍出鞘,用年輕的歲月賭明天。現在他們離真正的成功也都還有距離,可是他們絕對可以在歲月之神限制他們、控管他們之前,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許多人問我生涯的問題,最多的問題就是什麼叫準備好,會問這個問題就是怕失敗。我很想告訴他們:失敗永遠在人生旅途上伴著你,但寶劍出鞘若趁早,年輕會讓你有機會重來,克服失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