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如何培養BQ?

文/成章瑜‧楊永妙
美力(Beauty)+腦力(Brain)+行為力(Behavior)=出類拔萃(Brilliant Quality)
BQ代表的是一個人出類拔萃的能力,也就是一個人或企業自我管理以及管理他人的能力指數。
在職場上,BQ的涵蓋面包括結合專業能力(專業IQ)及情緒智商(EQ)、美力(Beauty)及行為力(Behavior),對於某些外顯性的工作類別,如行銷、業務、客戶服務等從業人員的影響更為明顯。
BQ能力該如何建立?需要自我察覺、社交察覺,需要自我管理,也需要人際關係管理,以下就是建構BQ能力的方法。
Beauty─美力
美力,需要有美感意識和美感認知的自我察覺能力,並要有美感自信、解讀自己並體認到各種外在、內在環境的影響;要懂得精確的自我評估。
Brain—職場IQ+EQ
l 職場IQ,需要專業實力、創新能力和創意動力,同時具備提升自我能力的強烈動機,追求卓越的表現等自我管理。
l 職場EQ,需要勇氣、樂觀、衝勁等成就動機,也需要適應變動的環境並克服困難及衝突管理的情緒控制能力。
l 職場EQ,需要良好的人際關係管理,要有親和力也要有同理心,感受到他人的情緒,了解別人的觀點,主動關心他人。
Behavior─行為力
l 行為力要從別人眼中看見自己,所以要依賴靠社交察覺、人際關係管理和自我管理。
l 要要自己看起來活力充沛,同時要善用肢體語言,控制局勢,透過外在表現展現風度,並以風格創意和風格意識來自我管理。
l 行為力也要能影響他人,所以要具有激發新作為、新想法的能力,並熟悉人際關係管理,能解讀團體中的發展趨勢、決策網路及組織運作。
l 要讓人信任,要對人關注,要用行為力形塑領導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