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好‧不‧好:成功「說不」3步驟

文/謝明彧
許多人對於「拒絕」一事深感苦惱,明明不想答應,卻又擔心直接「說不」會傷害彼此關係,結果不是勉為其難地允諾,就是支吾其詞、模糊閃躲,把問題拖到下次。但不管哪種方法,問題都得不到解決。
其實「說不」有分「一般的不」和「正面的不」。看看以下的故事:
約翰在父親的公司裡工作,加班讓他幾乎沒時間陪伴妻小,甚至毫無假日可言。約翰的工作量和職責雖然遠多於其他同事(3位妹婿),但父親給他們的薪資卻一樣,說是為了避免厚此薄彼。
約翰私下雖然對加班與不公平的待遇多所不滿,但也不敢和專制的父親對立。某天約翰終於忍受不了,決定說不:「我這周末不會再到公司加班了!為了你,我根本沒時間和家人相處!而且為什麼我明明事情做得比較多,卻和其他人領一樣錢?這根本不公平!」
這樣的對話,就是「一般的不」,一開始就「說不」,結語也「說不」,你認為會帶來好結果嗎?再看看另一個說法:
「爸,我的家人需要我,我想把假期留給他們。」約翰先對父親說「好」,接著再以就事論事的方式說「不」:「所以我不想在周末和假日加班。」,設下清楚的界限。然後再以「好嗎?」結尾,請對方答應尊重你個人需求的協議。「我的建議是,我們規畫新的方式,讓我可以在上班時間完成必要的工作,把需要的時間留給家人。」
這是不是有效多了?先說「好」,再說「不」,最後說「好嗎」。第一個「好」是內部導向,用以表達自己的權益;「不」則是主張權利;「好嗎」則是外部導向,旨在強化關係,邀請對方答應顧及協議的權益。
所以,「正面說不」的關鍵是尊重,既捍衛了自己的權益,又能在權利和關係之間取得平衡。這種拒絕方式與「順應」的差異在於:你尊重了自己,以及你所重視的人事物。正面地婉拒和「攻擊」的不同在於:當你向對方的要求或行為說不時,你也尊重他們;換言之,你只是主張你的立場,而非冒犯對方。
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會碰到說不的難題。無論「說不」對你有多難,只要稍做練習、有點耐心、多點努力,都能學會這個簡單的3步驟流程,並改善技巧。事實上,愈熟悉流程,就會逐漸習慣成自然。一旦掌握「正面說不」的訣竅,或許就能讓人隨心所欲呈現真正的樣子,做真正想做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