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6

愈資深,愈習慣拚命去「說服別人」,而不再說服自己



/Mr. 6
以前我老闆找我組部門的時候,曾經和他一起面試新主管。我們一共面試了兩位新主管。

第一位,從一間很出名的公司出來,他說他曾經做過不少的豐功偉業,聽完之後,老闆問我,有什麼問題?我說,我沒什麼問題。心想,這個人實在是太強了!就他了吧!

不過,老闆瞇著眼,再看了一次對方的履歷表,然後開始講了三~五點,這位應徵者都說,他以前做過類似的事,他不但舉例,也詳細說明,但因為我很了解我們公司做的東西,而應徵者並沒有這麼了解,所以,隨著老主管一直問,應徵者一直答,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這位應徵者,竟然愈來愈像在「強辯」。因為他雖然說他有做過,但他口裡講出的東西,和我們做的事情,差異蠻大的。

就這樣,送出第一位,來了第二位應徵的主管。第二位主管,也是先講自己的豐功偉業,曾經外派出國,曾經創下多少的業績,也曾經創造過某品牌在前幾年的榮景……和第一位一樣。

老闆也是先問我,怎麼樣?這一次,我就不敢先說「她很棒」了。我開始問她問題。「呃,你有做過,我們現在在做的這一種東西嗎?」她思考了一下,謹慎的說:「其實你剛剛講的三件事,我大概只有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有碰過,不過,第三件事我覺得也不難,因為我以前有過這樣的訓練且很有興趣。」我問,你確定嗎?她再想了一下,說:「有把握。」

面試結束後,老闆問我,覺得哪一位比較好?我毫不猶豫的說:「第二位。」老闆繼續問,為何第二位比較好?我說,是因為她「配合度」較高,不像第一位,趾高氣昂、跩到天上去了。老闆說:「他們的差異,就在第一位,一碰到事情,第一步,就忙著說服別人,這是當主管的人經常犯的錯誤,讓他無法走到下一步。第二位,則懂得說服自己。她才可以和我們公司一起成長。

為何有一些公司,到最後都淪為只會說、不會做、推來推去?就是因為,大家都自認為擁有很多的厲害的地方,每個人都擺出一副方方正正有菱有角的架勢,想辦法說服部屬、同事、或老闆,他真的很「行」!當每個人都擺出這樣的姿態,人才無法融合,公司無法進步。

只願意說服別人、不願意修改自己的人,若運氣好,能在正確的時機說服別人,就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理想家或創業家或超級業務員,但運氣不夠好,那,就和很多平庸的職涯,卡在中間,無法再上一層。最好的主管,不會想辦法說服別人,而把時間省下來說服自己;這樣,你的臉上不會濺滿他的口水,而多了從心發出來的互映的光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