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15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


/李幸臻
回溯過去六年來的事蹟,如果要選出一個最重大的時刻,那就是羅伯吉伯特邀我一起去跑步的時候。第一次嘗試,我覺得我們只跑了十公里,不過也是我第一次跑這麼遠的距離。我說了工作上的情況,羅伯教我怎麼扭轉乾坤,不過最後話題仍轉到我的離婚上,我們也好好聊了聊。羅伯說了自己碰到的障礙,他怎麼專心一致地提高自己的贏面。

他說,體能活動就是很好的起點,能幫我確認自己的極限,也鼓勵我下星期再跟他一起跑。他也讓我明白,照目前的軌道來走,我就要變成八點檔的人物了─醉醺醺的前夫,事業也垮了。羅伯鼓勵我,選擇更光明的道路。我們更常一起跑步,我覺得更能接受自己。我開始在夜店打工,事實上,我下班後停止喝酒,好在星期六跟羅伯碰面。每次星期六早上跑完後,我還有一整天的時間,而且沒有宿醉。周末的時間感覺更長,也更加充實。隨著時間過去,我星期天也養成跑步習慣。羅伯提到墨爾本馬拉松,我笑了,說我不是個跑長途的料。馬拉松需要規畫、決心、勇氣、專注,以及神祇般的精神力量和體力。這些特質在我身上都不明顯,怎麼可能跑完四十二二公里。

我倒是報名了半程馬拉松,穿過終點線時真開心得不得了。身上痛的地方可說是莫名其妙,不過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則是踏過起點線─一跑起來,基本上比賽就會自動完成。這一課很重要。跑完後我太高興了,我告訴羅伯我要跟他一起跑墨爾本馬拉松。羅伯笑起來,說他已經幫我報名了。他知道我最後一定會回心轉意。接下來的幾個月,我更常去跑步,也開始在周間的日子練習。我更早起床,吃得也更健康。一早就精神抖擻,一整天都覺得充滿活力,不像以前要掙扎著上班才不會遲到,午餐後就昏昏欲睡。我簽下來的業績迅速增長,在公司裡表現更好。我的外表變得更健康,感覺更有力氣,也找到了私人生活的焦點─馬拉松。

那天早上狂風大作,我們出發了,羅伯不讓我有機會太興奮,確定在前一百公尺我不跟著經驗老到的跑者猛衝。還不到十公里的時候,我還挺活躍。羅伯堅守他的比賽計畫,一步一步往前跑─「老弟,遠著呢,鎮定點。按著策略來,我們就可以跑完。」到三十公里的時候,我快熱死了。我用走的通過飲水站,然後猛跑追上羅伯。我知道我害他變慢了,這樣他會沒辦法在四小時內完賽,我得讓他先跑。

老弟,就一直跑。找個方法讓自己往前移動,就能跑完,」羅伯鼓勵我,然後先跑走了。我使盡所有的意志力,才能繼續移動。我看到艾伍德的十字路口,發覺那就是我開車回家的路。終點線還有十公里,可是向右轉,再幾公里就到家了。那真的是個很可怕的時刻,我想到偷偷溜走,到那條街上搭電車,應該很簡單。我不知道能不能乾脆回家休息,等一下再回來跑完。

我想到其他人會對我有什麼看法,也發覺我其實不在乎。然後衡量了最重要的事情:我對自己會有什麼看法?我最想要的就是能夠尊重自己。如果現在放棄,生命中的一切也都可以放棄。我已經放棄了婚姻,我差點也放棄了事業。我確實也放棄了許多童年的夢想和希望。現在我有一個平反的機會。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我再也不放棄。所以我忽視那個路口,立誓要堅持到
最後,不論會碰到什麼結局。

我開始看每公里的路標,繼續移動,跑一下走一下,等我穿越了聖科達,發覺按我現在的速度,最後六公里要跑一個小時。我想要趕快到終點,就可以停下來了,而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盡快跑完。是時候了,不管多痛又抽筋,乳頭都磨到流血,我一定要跑下去。是時候相信我能提升自己,成就目標

這就是「英雄時刻」。「把腳抬起來,崔斯坦,」我命令自己。「來啊,老兄,你可以的。你天生就可以。你也可以當英雄,只要你把腳抬─起來!」我抬了。我又跑起來了,公里標示一個個落在後面。我用盡力氣,發出呼嚕聲,氣喘吁吁把我可憐的老身體拖過路面。「抬─起來,」我又說了一次,想要撥旺心中那簇小小的火焰。「要有信心,」我呼了一口氣,強迫自己往前。我到了。跑了四小時十九分鐘,我也穿過終點線了。不是什麼神奇的馬拉松初體驗,不過一想到我剛才有多難過,能跑完就算勝利吧。不過最棒的則是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我跑完了一場馬拉松。我抱住羅伯。他比我快十五分鐘,看起來跟我一樣累。我感謝他給了我那麼多忠告,而且對我有信心。這一刻果然很特別,我會一輩子牢記在心。那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出類拔萃。第一次真的對自己有信心,沒有需要質疑的動機,沒有理由騙自己。害怕失敗的感覺很可怕,自離婚後就纏住我,而我戰勝了。我超越了生活中這些不重要的挫折,開拓出自己的路。我是英雄,感覺好棒。

這次體驗讓我發覺設定目標非常重要。我會粗略設定幾個專業的目標,但私人生活中則沒有這個習慣。而工作跟生活的運轉會彼此銜接。如果工作不順利,在辦公室覺得疲乏,在家裡也會充滿挫折。我發覺,如果我給自己一個目標,訂下達成的計畫,就很容易每天都有勝利的感覺,抵銷工作上的壓力。如果早上去跑步,每天就從勝利開始。如果我跑得特別快,更接近我想要的目標,還沒進辦公室前,我就覺得幸福滿點。

我開始從那場馬拉松的角度來思考所有的事情。如果我為每個要達成的目標都設定一個起點,分解達成目標的步驟,預見會阻礙進度的問題或「障壁」,那我就把工作一項一項消掉。俗話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我想更進一步,說人生和其中的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天、每一項工作,都對應到一場馬拉松。比賽開始了,一開始還不錯,有幾個地方出錯了,你找到解決的辦法,然後繼續大步向前邁進……害怕失敗,令你煩擾,渴望成功,給你動力。你努力控制能控制的,尋找標明進度的記號。最後,你到了終點,很為自己的成就驕傲,值得好好慶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