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15

簡單是一種修煉!想成功,得小心把事情越弄越複雜的人...

/金惟純
經營環境越來越不可測,企業的安身立命之道為何?我的答案只有兩個字:簡單!
我對這兩個字的體會,來自多年前的經驗。當時公司裡有一位重要主管,經常私下找我彙報工作,內容不外乎他管轄部門裡發生了多少疑難雜症,他如何渾身解數的一一處理,最後終於化解了可能爆發的危機云云。每次聽他說完,我都覺得自己的公司快垮了,還好有他這樣的幹部在撐著。後來,我慢慢覺悟,有些人就是會把事情越弄越複雜,複雜到非他不可。這是一種習性,一種很難戒掉的習性。一個公司裡,如果這樣的人很多,公司經營難度也會越來越高,高到必須有「特異功能」才能走下去。

我還看到,會把事情越做越難的人,通常有幾種狀況:
一、沒能力,又怕被識破,所以不斷施放煙幕彈;
二、雖有能力,但缺乏安全感,因此經常製造障礙,防堵競爭者;
三、自我膨脹,喜歡「特技表演」,以贏得掌聲;
四、用腦過度,不相信人,經常為防弊而把事弄複雜。

一言以蔽之,是人「不簡單」,所以把環境弄複雜。

感謝那位同事,讓我有機會看到「複雜」對組織的為害,讓我有機會看到自己原來也「不簡單」,讓我開始致力於打造簡單的組織環境,最後效益無窮。許多企業經營得很辛苦,遭遇交班的困境,轉型轉不過來,遇到危機焦頭爛額⋯⋯,都是因為組織內部環境太複雜、太不簡單的緣故。企業若能簡單,就會身輕如燕、動力十足、適應力強、可長可久。簡單,實為企業至寶,卻難求難得

難在哪裡?難在人不簡單。一群人在一起,很容易把彼此弄得更不簡單。尤其重要卻很難避免的是經營者自己「不簡單」。簡單是一種修煉,越是面對複雜情境的人,這修煉越必要。但若修煉得宜,過程其實充滿了喜悅,因為複雜的是人的頭腦和習性,人的本性和本心,始終都是簡單的。修簡單,是找回真我,重返赤子之心,豈有不樂之理?

在組織裡挑選人才,要看那人總是把事越做越簡單,還是越做越難?想知道自己的事業能否基業長青,也只要問自己,能否把經營者的角色越做越簡單。人的內外是相通的,簡單的人,會把環境弄簡單;複雜的人,會把環境弄複雜。如此而已,夠簡單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