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15

不要拿健康去換事業


/ 健康醫點靈
新公司的製作部只有我一個女性員工,我一進公司沒多久,就接下了一件大案子。如果我當時的身心狀態可以全力發揮在工作上,沒有比這間製作公司更適合我的工作環境,不僅可以享受成就感,還能實現抱負。可惜那個時候我完全沒運動,因為減肥的關係,飲食很不正常。沒有足夠體力的我進入一心嚮往的世界,在需要創意的工作現場實際待過之後,我發現這份工作的「辛苦」遠遠超過「樂趣」。

不只工作忙碌,飲食生活也乏善可陳,使得我的腦袋愈來愈遲鈍。由於沒有攝取足夠營養素,出席會議提不出有用的意見,即使到附近也要坐計程車。交代工作給其他人時,明明是只要先想好再下達指令即可解決的小事,卻要求別人以不得要領的方法完成,多花了兩、三倍的時間。飲食生活不正常會使大腦或身體反應遲鈍,湧現焦躁情緒和自我厭惡的感覺,讓心靈更加脆弱。完全陷入惡性循環之中。工作很棒、公司也很好,到最後卻因為自我管理很差不得不提出辭呈。就在這個時候,我遇見了自己的真命天子。他在金融界工作,與我待的媒體界截然不同,他很訝異我工作方式竟然如此不正常。「妳不覺得妳的工作型態很不對勁嗎?」這句話點醒了我。忙碌加上不規律的生活讓我停止思考,多虧有他,我才能客觀檢視自己的現狀。

在工作五年半後向公司辭職,與先生結婚。為了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開始念書,希望能成為一位蔬菜品選師。開始學習營養相關知識之後,我發現這是一門十分有趣的學問,於是愈來愈深入研究。順利取得初級蔬菜品選師、蔬菜品選師以及運動員飲食顧問等證照。我也在這個時候接觸鐵人三項。剛開始我連跑步二十分鐘都無法完成,一跑就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但我沒有放棄,慢慢累積練習經驗。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一件事,運動可以恢復「正確食欲」。因為運動讓我聽見了「身體的聲音」。過去的我絲毫沒有多餘心力傾聽身體的聲音。我滿腦子都是工作,就算身體哪裡痛或不舒服也感受不到。明明在痛卻不覺得痛,我完全迷失了自己。

隨著愈來愈注重身體狀況,比平時更注意身體的聲音,體內感應器益發靈敏,我逐漸能分辨自己「需要什麼」或「想吃什麼」。換句話說,我接收得到大腦訊號了。運動後「想進食」的感覺是沒運動時感受不到的,而且這種感覺相當強烈。運動能讓身體循環變好,徹底清除積存在體內的有害物質。如此一來,「食欲」感應器就會恢復正常,了解身體真正需要什麼。例如以前很愛吃垃圾食物,現在卻只想吃身體必須的優質食物。由此可見,「欲望」完全改變了。無須刻意改變飲食生活,只要運動身體自然就會想吃需要的食物,進而改變飲食生活。從今以後再也不用忍住不吃想吃的美食,可以過著無比輕鬆幸福的生活。我以前是用控制飲食的方式減肥,吃飯對我來說只是壓力。對當時的我來說,吃就是變胖,吃東西就像在做壞事一樣。正因如此,當我開始運動,可以隨心所欲地吃自己想吃的食物,這才是有益健康的飲食方式。儘管偶爾因為壓力吃一堆對身體不好的食物,只要利用運動消耗吃進的熱量並排出老廢物質即可。運動最大的好處就是無須勉強,輕鬆改變飲食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