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6種故事類型讓你發揮影響力

6種故事類型讓你發揮影響力
文/何珮琪
要產生強大的影響力,故事的敘說者,一定要能讓聽眾信任,而不是以似是而非的道德觀去操弄你的聽眾。有6種故事型態可以讓你選擇套用:

1.「我是誰」故事:
聽眾在面對你的時候會先想知道「你是誰」,你是否是個無趣的人。如果直接告訴大家「我是一個有趣的人」,聽眾就會開始找出口在哪裡──還不如說兩個笑話讓人真的覺得你有趣。例如一位演講者曾以祖父的簡短故事來做開場白,簡單告訴聽眾他是誰,他有什麼信念,這比什麼都容易讓聽眾信任你。

2.「我為什麼在這裡」故事:
在你試圖影響別人以前,聽眾會先想到「你有什麼好處」。不坦誠的態度只會讓彼此的合作更糟,即使原因是自私也無所謂,不論是追求個人財富、或是為組織牟利,只要你達到目標的方式合理,人們通常可以接受。最重要的是要讓聽眾相信你,並且你也必須尊重你的聽眾。

3.「願景」故事:
在介紹了你是誰、你的企圖之後,就要開始進入主題了。看看黑人民運領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博士的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就可以理解什麼是感動人的願景。願景必須要讓你的聽眾能夠理解,「要成為一個價值20億美元的公司」,就太抽象了。

4.「教誨」故事:
如果你要教人如何銷售產品、如何當總機,最好的方式不是step by step地教授流程,而是為他說一個優秀銷售員、優秀總機的故事。這樣員工日後面對棘手問題的時候,他可以自問,如果是「某某人」會怎麼做。故事也可以合理化新的技能學習,讓人覺得這項痛苦的學習是有意義的。

5.「現行價值」故事:
要教導一項價值的最好方法就是「以身作則」。其次是說一個提供範例的故事。價值需要用一個故事來包裝,而和你的個人故事或經驗結合會讓這價值更生動。

6.「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故事:
人們也希望被重視、被了解。事先對你的聽眾做一些功課,代為提出他們的問題所在,他們對你的反感就會降低許多。有一個演講者劈頭就說:「我是一個統計學家,而這會是你生命中最無聊的一個小時。」然後說了一個他經驗中的傻故事,聽眾馬上喜歡上這位演講者。

人不一定生為一個好的說書者,但是說故事的技巧是可以被輕鬆學習和培養的。套用這6個故事型態,你也能發揮影響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