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你跟老闆不是戀人,溝通不要靠「猜心」


/洪懿妍
我認識一位網路公司的創辦人,很有才華,對部屬的要求也很高。前不久,他底下一位優秀員工離職了。這個人向來是他得力的左右手,把事情交給他,就是放心。失去一名大將,讓他覺得很扼腕。

剛好,我也認識這名員工,於是,在一次碰面的場合中,私下問他,在原公司做得好好的,為什麼想要換工作?他說,不管他做什麼,明明結果還不錯,但老闆總會再補一句:「還可以再更好。」感覺上,老闆永遠覺得他不OK、不夠格。「我不知道怎樣才夠格,所以決定去找一個我夠格的地方工作,」這位朋友不無賭氣地說。

後來,我把這件事告訴了這位創辦人,他大為驚訝,也感到不解:「他從來沒有來問過我這件事。如果來問我,我一定會跟他說,他做得很好,我只是希望他變得更好。」
這真是誤會大了。

很多時候,老闆與部屬之間的互動,除了業務公事外,還包括了「猜心」。然而,心是永遠猜不透的,在繁忙的工作之餘,還要耗費精神在這上頭,也實在太累人。猜對也就罷了,猜錯,就像上面這對主管部屬,各自錯過了最好的人與機會。

當部屬的,總是把老闆想得太嚴肅,太難以親近。殊不知,老闆也是人,他也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慾。有時,他看到你的得意之作面無表情,也許只是因為昨晚和太太吵架,或是今天早上女兒對他鬧脾氣。所以,與其猜來猜去,不如有問題就直接問。更何況,既然都要離職了,為什麼不乾脆就說清楚,講明白呢?如此一來,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與遺憾都不會發生了。要知道,你猜不透老闆的心,老闆一樣也猜不透你的心。你跟老闆不是戀人,就不用再隔層紗或隔層山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