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態度正面,事情就會慢慢變對

初階經理人的課題:能耐煩,從基層培養格局與眼光
Q:剛開始工作時,什麼事情深刻影響了你的專業經理人生涯?
A:觀察高階主管要處理的事情,讓我比較早接近一個我不了解的世界,受到很大的啟發和啟示,我暗暗想著,「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他們這樣……」很幸運的是,當我還在企業的基層,就看到了高階主管的眼光、態度和格局。
Q:初階經理人在思考職涯時,常會遇到什麼樣的盲點?
A:初階員工的工作比較作業性(operational)。所做的事情重複性高,加上看不到事情的全貌,所以做著做著就不想做了,才會一、兩年就想要換工作。這時候,態度很重要。基層員工必須要有認知,剛起步時,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練基本功;工作內容有十之一、二能夠讓你很興奮,那已經很好了!職涯發展並非拿著藍圖、按圖施工的過程,而是在「拼圖」——當你手上只有小小的一塊拼圖時,根本不知道最後的全局是什麼。你只能吸收經驗,然後把它放在圖上,然後慢慢累積。

中階經理人課題:懂得協調,養成「習慣卓越」的態度
Q:初、中、高階主管的工作重點,有什麼不同?
A:初階主管通常是在「做事」,工作內容也比較確定;中階主管則是在「協調」,協調主管與下屬,還有部門間的橫向協調。當主管,不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還要帶領團隊一起把事情做好,因此溝通、EQEmotional quotient)和團隊意識就非常重要。

高階主管則是在「策略判斷」,就像一齣戲的導演一樣,它要在背後運籌帷幄。然而,許多經理人都會卡在中階,便無法繼續往上升遷。主要的原因是,遊戲規則變了。高階主管處理的事情,大多是抽象、衝突的,像是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的衝突、部門與部門的整合衝突、內部資源與外部環境變化的衝突,都是抽象、矛盾的衝突……會到CEO手上的,都是困難、糾結的問題。面對挫折,初階經理人需要別人來激勵,被忽略了心裡還不平衡;但高階經理人卻要自己激勵自己︰「沒有批評已經很好了!」要靠心中的熱情和一幅願景的圖畫,不斷地去完成任務。身為中階經理人,儘管眼界、思路都還沒開。但當你用很正面的態度看事情,你會發現,其他的事情都會慢慢變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