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15

永遠不會準備好,去做就對了!工作自信心的修練心法


/王志鈞
最近收到幾封年輕朋友的來信,詢問職涯發展問題。問題不一而足,但我發現年輕朋友普遍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自信心不足。如果你目前在職場上有底下諸種感受,我會提醒您,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因為您可能患了小頭症:

我很努力工作,但職場上我仍有許多不足之處,我還在學習。
我學歷不好,所以,我必須努力再進修各種技能或學位。
我之前幾份工作都做不久,我應該是個滿糟糕的人。
我現在薪水很低,看起來未來也高不到哪去。
我每次都被主管罵,可能我真的能力不好。
我希望考公職,卻一直考不上,不知該怎麼辦?
我希望增強與人互動的能力,將來可以從事業務或創業。......

以上七個問題,看起來狀況都不一樣,有些人呈現對未來高度期待的狀態(如17),有些人努力想改變不足處(如2),更多人是垂頭喪氣於現狀(如3456)。看起來表象不一,但本質上我認為,都是缺乏自信心的小頭症。消極的就不說了,那些看起很積極於期待自我的人,為何一樣
有自信心低落問題呢?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

一個囚犯站在水溝的牆邊,想跳過溝、再翻過牆,如此就能到牆外自由飛翔。
消極的人會說:「我跳得不夠遠,一定會掉到水裡,就算跳過了,牆那麼高,我哪翻得過呢?」
積極一點的會說:「我身高不夠高,我得努力吃多一點,等長高一點再來翻牆。」
更積極的人會站在溝邊說:「我正努力練習跳遠、跳高,但我還不夠好,我必須再準備、準備。我相信有那麼一天,我會翻過去。」

你認為這三種人哪種比較優呢? 我告訴你:都不優!只要你不敢跳、不敢搏,通通都只是牢裡的囚犯,你哪裡也去不了!我想說的是:真正有自信的工作者,會是一個不怕死的人,永遠相信自己今天就會跳過去,而且一跳再跳,勇於嘗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