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當主管問,「上次那件事怎麼樣了?」最佳回答是…


/陳芳毓
「上次那件事進行得怎麼樣了?」你有沒有被主管如此詢問的經驗?你的回答是不是,「喔,不好意思。上次那個方法還是行不通,我打算換一個方法試試看。」或許有人認為,工作上難免發生這種狀況,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是從主管的角度來看,卻不是如此。因為說不定,主管以為「那件事」已有具體進展,所以正在尋求有力人士的幫忙。但由於沒有回報主管「行不通」,便使你原本能得到的協助化為烏有。相反情況也是如此。本來有高價值的成果,卻因為沒有先告知主管,反而得到負面評價:「怎麼沒先知會我?」就更可惜了。

在全球頂尖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遇到工作核心相關事務,一定會先徵詢主管意見:「我想用這個方法做,可以嗎?」這就是日本企業相當重視的「報告、聯絡、相談(「相談」為漢字,商量之意)」,簡稱「報、聯、相」。

為什麼「報、聯、相」這麼重要?因為主管最在意的,是確認工作沒有偏離主軸,但又不想逐一監督所有同仁的執行細節。想成為受倚重的左右手,便應該自我要求在主管開口詢問「事情進展如何」前,就主動告知,商量做法。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害怕跟主管面對面溝通,理由不外乎是「不知道主管的想法」、「找不到報告時機」等。有這種困擾的人,可以先觀察主管的工作步調。主管通常分為「慢郎中」與「急驚風」兩種。面對慢郎中主管,如果你提供的資料太過片段,可能只會得到「等事情有具體進展再報告」的回應但「急驚風」主管可能會說,「內容不完整也沒關係,盡量告訴我過程。」先分辨主管的個性,再配合對方的步調進行「報、聯、相」,可能使你獲得完全不同的評價。

有位麥肯錫同仁,有事非得跟主管、也就是巡迴全世界的大忙人大前研一報告。但要是等到與大前開會再開口,不知要等到什麼時候。一般人可能會想:「大前是個大忙人。」然後完全不會採取下一步。但這位同仁自創一個方法:簡要寫下要討論事項,請秘書遞給大前一張只需要填寫「OX」的紙條。

果然,他得到了大前的回應。關鍵在於,他深入「問題核心」:「如何在主管很忙的狀態下,讓他做出判斷?」加上掌握主管個性,採取有效的做法:不把留言寫得又臭又長,而是採用一瞬間就能做出判斷的方式。這位麥肯錫同仁在聯繫過程中贏得秘書和主管的信任,現在他只要要求「能否給我一點時間」,都會得到面談機會。另一種攔截大忙人老闆的方法,是先詢問秘書老闆的外出行程,在他出門前提出要求:「方便跟你一起搭車嗎?」然後在車上向他報告。切記,做大決定前一定要先向主管「報告、聯絡、相談」,減少主管的擔憂,也為自己贏得「值得信賴」的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