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14

老樵夫砍柴:學習,是必要的「停頓」


文/黃又怡
在經營組織時,我經常鼓勵業務同仁們多多去聽演講、上課進修,但有些同仁總是會說:「我光跑業務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上課?」此時,我就會用「老樵夫砍柴」的故事來提醒大家,「如果一直在砍樹,卻忘了把斧頭磨利,總有一天會感到事倍功半。」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年輕的樵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樵夫也來了。到了傍晚,年輕的樵夫發現,老樵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多,於是,他暗暗下了決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來砍柴。
第二天,年輕樵夫很早就到林子裡,他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沒想到,當他挑著木頭回到柴房時一看,老樵夫所砍下的柴,還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輕樵夫決定,他不但要比老樵夫早到,還要比他晚下山,心想,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較多。沒想到,這一天,老樵夫砍下的木頭,還是比他多出一大籮筐。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

到了第六天,滿腹疑問的年輕樵夫終於忍不住了,他問老樵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輕有力氣,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
「年輕人啊,」老樵夫拍拍他的肩膀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就只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所以,雖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山,但是我的斧頭卻比你利,我只要砍五刀,樹就倒了,你卻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

人在努力工作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成長,所以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過去的時代或許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但在變化迅速和高度競爭的現代,光砍柴是不夠的,而是要邊砍柴邊磨斧頭,不斷地充實自己。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就認為,學習就像鋸木頭時停下來磨利鋸子一樣,能讓知能更豐富、更有助於工作的推展。對工作而言,這是一種必要的「停頓」、有意義的「投資」。終生學習,才能讓自己不會被環境淘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