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工作沒效率的人,最常用的10個藉口!


/王紫炘
1. 我過勞了:這是最常見的藉口。沒效率的人大概無法理解,其實我們每個人都過勞。有了智慧型手機,老闆隨時可以用LINE找到你,有效率的人不會沉溺在過勞的情緒裡,他們會直接著手進行

2. 那不是我的工作:在一個專案裡,沒效率的人常常會發現自己做了份外的工作。但是真正生產力高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這些,他們只是盡一切可能的把事情做好,把任務扛上肩,就大步往前走了。

3. 我等一下再來做這個:效率低的人,永遠活在一種不協調的狀態下。他們打開word檔,工作一會兒,就停下來,然後開始做另一份PPT。一下做這個、一下做那個,做一下就放棄。每件事都需要花更多的力氣重新開始,時間就是這樣浪費掉了。而且工作好像怎麼都做不完。

4. 我還沒找到全部的答案:他們一定要等到所有事情都完美的一切就緒,找到所有問題的解答,才能開始工作。但事情很少有那麼完美的啊。認清永遠不會「準備好」,這世上沒有完美的時間點,能做什麼,就直接開始做吧!

5. 我要等老闆告訴我該怎麼做:不夠獨立,絕對是生產力的殺手。那些「把事情都清空」的人,就是確認問題、立即行動。別把時間浪費在等待,如果硬是要老闆把每件事都解釋地鉅細靡遺,也是在浪費老闆寶貴的時間。

6. 我還無法掌握所有的變數AirbnbUber的創辦人,不會等到所有法規都完備了才開始創業;Google在測試無人駕駛的汽車時,根本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允許這樣的交通工具在街上跑來跑去。

7. 我看不到這對我的好處:生產力高的人,一心只想做出很棒的事情,並且把公司的成功視為最好的報酬,才不會浪費時間去想這些。

8. 做了也不是我的功勞:和上面那一點很類似,「沒有功勞、只有苦勞」的事情,就意興闌珊、拖拖拉拉地不想做。為什麼會無效率?因為你把太多時間花在:宣揚自己的工作、要求功勞、纏著老闆要他注意你上,這些都會讓事情完成的速度變緩慢。

9. 我擔心我的工作品質:每個人都想做出完美的作品。不同的是,高效工作者在意品質,但也同時明白,「效率」亦是品質的一部分,因此必須時時催促著自己前進。

10.我可能會失敗:效率低落的工作者都有個共同的特點:害怕失敗。一個計畫都還沒開始,就開始擔心計畫會失敗,這樣對嗎?請抱持這樣的心態:嘗試多做一些新嘗試,保持忙碌,就算有些計畫失敗了也無所謂。如果你因為什麼都想成功,就放慢做事的腳步,那麼你也做不了幾個成功的計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