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拿鑰匙的人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若論到印象最深刻的企業家,建準電機董事長洪銀樹一定是其中一位。全球筆記型電腦的發展,他佔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每二.五台筆記型電腦,就有一台裝了他的微型風扇馬達。他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但他不但是優秀的科學家,還是哲學家。七年前採訪他時,他說,他在創業前擔任機械維修員,常到各家公司維修。他注意到,很多公司往往創立幾年以後就關門大吉。所以他心中立志,未來創業一定要做到那些公司沒有的,所以他做研發、做品牌。問他,這些失敗公司的共同點?

「他們的共同點就是等待,今年不好,就等明年。」他說,這些公司認為是景氣不好,「在我的經營裡,哪有什麼景氣壞?」他說,因為我要活下去,怎麼可以景氣不好呢?所以他必須做出不一樣,來創造明天的成長

他說了一個笑話。一家神經病院的病患吵著要出去,有一天,院長受不了,用筆在地上畫一個門,要想出去的人出去。當大家開始撞地,卻有一個人坐在旁邊笑。院長問他笑什麼,他說:「瘋子,那個門怎麼可能打開,鑰匙在我這裡。」「我就是那個拿鑰匙的人。」洪銀樹說。他表示,一件事情,當身邊八○%的人都反對,往往才是對的事情。要有這種執著的心,才有辦法創造出新東西來。

七年之後,再一次專訪他。原來在筆記型電腦產業耕耘極深,今天他已經將產品的應用移轉到各個領域,包括醫療、汽車、LED產業等。公司每年投入營收百分之十二在研發上,至今已經有超過兩千件的創新專利。「我一直很在意,對方買我的產品裝在什麼產品上?他公司是做什麼的?他公司的未來在哪裡?因為我要跟他做的是明天的生意。」他說。

若論到挑戰,福特汽車執行長穆拉利曾經面對的挑戰,肯定非常艱鉅。二○○六年,他剛從波音公司空降福特時,福特一年虧損一百七十億美元。八年來,他帶領公司度過難關,轉虧為盈,去年創下七十二億美元的獲利。今年七月即將退休,財星雜誌形容他,他的態度是永遠都在找尋解決方法。他給員工的訊息是:沒有錯,公司是有些問題,但是大家可以一起克服。他堅持建立的文化是:說實話,採取行動,和問題正面對決。和問題正面對決,不只想著做今天的生意,動手打造明天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