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14

成為主管前,先像個主管

/陳竫詒
等著上頭的職位有空缺、等著獨立辦公室有空間,才打算大顯身手、一展長才?那恐怕你只能時時抱著「懷才不遇」的感慨。自己的職涯自己創造,不用坐等晉升。在成為管理者之前,把握以下的「四要二不」,讓自己成為最佳候選人。
要盡全力揮擊 : 有企圖心是好的,但不管你的雄心壯志有多大,都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因為,這反而會影響到現在手邊的任務。就好比棒球場上,站在打擊區,專心與投手對決,抓住每次打擊的機會,盡全力揮棒。否則當下沒把握,思考再多未來也枉然。

要抓住機會,勇敢說:「讓我來,我可以!」: 對老闆「多說『好』,少說『不』」,幫老闆完成老闆的目標。展現積極的意願、主動的態度,表示自己有接下重大計劃的能力,做到讓人感受到你散發著「讓我來,我可以」的自信。這不僅適用於向上管理,也不限定任務的大小,在部門以外、甚至是社區活動,都可以勇敢挺身而進,抓住機會,甚至舉起你的手,大膽說「選我、選我」。而像是簡單的小會議、社區的志工日等等,都是練習個人領導能力的好機會。

要做別人不做的: 讓別人去做你不想做的,看似機關算盡、極度聰明,但也錯過了磨練。例如,現在的產品服務,沒有辦法滿足顧客的需求,是要推給別人等著搭順風車,還是要試著接下來,試著證明自己的潛力?像個領導者一樣,去做那些沒有人想做的事,你可以脫穎而出。

要找出學習的對象: 管理不能閉門造車,找出想要學習的對象,找機會與他們共事。透過共事,觀察他們做些什麼、如何做、如何表達、溝通,甚至是打扮,找到自己能學習複製的部份,同時又不違背本心,真實做自己。藉著觀察,也可以學習大家的工作方法,以及應對各種問題與狀況的處理方式。

不要裝腔作勢、發號施令: 有企圖心與囂張越權,不小心就會超出界線,不要真以為自己是大老闆,頤指氣使、濫發號令,而是要練習「管家領導」,專注於團隊要達成的目標,而不是把自己放在最前。採取「謙虛但自信」的態度,表現適當的謙和,同時具備信心,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

不要鋒芒畢露: 如果和老闆間有一定的信任和穩固的關係,可以多表現你的積極。但注意,重點要放在「這對組織好」,而非突顯個人的傑出,讓老闆覺得芒刺在背。不要公開討論你的野心,用行動去展現你的積極與企圖,勝過口說大話。在成為管理者之前,就做好管理,不單是展現個人的能力,也讓人相信,你有潛力接受挑戰,也準備好承擔更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