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培養自主能力, 自信積極表達主張


/ 張凱茹
會議上,針對方案A與方案B,大家七嘴八舌,各自提出自己的主張。
負責執行方案的凱西,心中遲遲拿不定主意,覺得兩個方案似乎都有問題,
但心中又懷疑:自己的想法真的正確嗎?不斷猶豫著該不該提出來。

找出比對方好的優點,助長自信氣勢
由播種內心的自信種子開始,建立表達拒絕的自信。以凱西的故事為例,她因為被同事笑,進一步影響自己對事情的態度,最後自動認為自己的想法一定是錯的,這種現象稱為「關聯法則」,因為某情況感到挫折,此後無論再發生任何事,都容易再產生負面想法,形成「負面連鎖反應」,一旦陷入,就難以恢復自信。面對這種情況,此時應試著在心中找出對方的弱點,並加強自己的長處,進一步增強表達的自信心。從最小的事情開始,慢慢擴大自信,如:「頭髮那麼少,還是我的比較多。」「態度那麼驕傲,還是我比較謙虛。」藉由這種微末的勝利感,將內心的自卑感導正,並尋找更多的勝利感,相信「在某個地方我一定贏他」。只要重複3次,在心中找出3個比對方好的優點,就能產生一股自信的氣勢,使情緒更加放鬆,不再受對方壓制,要說出拒絕的話語便非難事。

拒絕他人的時候,無論對象是誰、在何時何地,謹記自己擁有以下10項權利,自信地說出拒絕的主張。
我是獨立自主的個體,擁有配合自己的情況決定優先順序的權利。
我是聰明又有能力的個體,擁有別人以尊重的態度跟我相處的權利。
我擁有用言語來表達自己心情的權利。
我擁有說明自己意見和價值觀的權利。
我擁有自己說「Yes」或「No」的權利。
我擁有犯錯的權利。
我擁有改變想法或心情的權利。
我擁有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權利。
我擁有不需要將別人的煩惱全攬在自己身上的權利
我擁有不需要仰賴別人認同的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