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急功近利,心亂如麻



文/何飛鵬


買過股票,去過號子的人,一定有一種經驗,本來不準備買股票的人,在人聲鼎沸、電子看板上股價不斷跳動的感染下,可能不知不覺就買了股票。在那種氛圍下,許多不能自主的事情就發生了。


買過預售屋的人,到過預售屋現場的人,也都會有另一種經驗,每一次客戶詢問時,售屋人員都會到麥克風前大聲詢問,與主管溝通,讓在場的人感受熱烈的氣氛。而成交時,就更誇張了,售屋人員除了宣布成交以外,也會恭喜買主,而所有現場的人也會大聲鼓掌,讓氣氛熱到最高點。


許多人很可能在這種情境下,不知不覺急切起來,似乎當下不買,明天就會後悔,不由自主、心亂如麻,應是現場買屋者最佳的寫照。「心亂如麻」是人生最危險的時刻,而「遠離」則是讓一個人在心亂如麻的環境,避免犯錯的自我訓練。問題是,嘈雜的環境可以遠離,危險的地方可以不去,但人常會因為內心的欲望,因為自我的過度期待,而使自己陷入「心亂如麻」的麻煩中。


我就常常不自覺的「心亂如麻」。年輕的時候,看到同學、同輩的朋友成功,我沒有喜悅,我只感到自己無用,竟然一事無成,不自覺就心煩慮亂、「心亂如麻」。


看到好機會,不自覺又躍躍欲試。不幸的,又經常發覺我手中的資源,不足以掌握此一機會,只能乾瞪眼,這時候,我又不自覺「心亂如麻」。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已經竭盡全力,但仍然師老兵疲,停滯不前,而機會卻一點一滴消逝,這時候,我又不自覺「心亂如麻」。


最近這幾年,進出中國大陸,看到中國經濟一日數變,每年翻升,而中國大陸的生意人、同業,從很小規模,像吹氣球一般,蛻變成巨人,而我們只能看,台灣經濟卻原地踏步,台灣企業逐漸被邊緣化,這時,我又不自覺「心亂如麻」。


有許多次,當我「心亂如麻」之後,我就會犯下錯誤,為了跟上別人的節奏,為了趕上環境的變化,我就會急功近利。因為急功近利,而心亂如麻,也因為心亂如麻,而急功近利,兩者相因相生,互為因果,結果都是悲劇。笨事做多了之後,我逐漸發覺,欲望才是問題的根源,因為有欲望,而產生期待,而欲望越大,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越是失望,就更操切,也就越發急功近利,自然就更心亂如麻了。


人可以有目標,目標是想做的事,而不是想得到的成果,成果往往就是欲望,尤其是物質化的成果:財富、虛名,都是會讓人不自覺急功近利,以致心亂如麻。想通這些事,我的心情平靜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