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从愿景解决问题


文/丁菱娟


当我们陷在问题里的时候,我们无法真正看到问题的真相,更甭论找到解决方案了。人往往是有迷思的,愈是烦恼、困顿的时候,愈是思考不出良策,人们只有从问题中跳脱出来,才能灵光乍现找出对策。


在工作上,每当我的员工犯错时,我最喜欢问的问题是:「What's your learning? 」意思是「你的领悟或学习是什么?」通常我的员工会回答:「我当初不应该这样…,不该那样…。」但通常我会再问:「不管你做错了什么,我只想知道你会做什么使你以后更棒。」将重点摆在「如何使自己更棒」,而不是「如何使自己改正错误」。


这中间的差别是前者会令人去想象自己未来的样子与期望,而不是沮丧地查看自己的缺点、自责自己。有时候因为看见自己的未来,就有勇气往前走,缺点自然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教育小孩的过程我也有类似的经验,原本希望小孩有责任感,可以帮忙做家事,可是怎么骂、怎么求都没有用。一直到有天他要邀请同学来家里,我趁机问:「你希望同学看到你的房间是长什么样子?干净还是脏乱?」此时他就默默收拾起他的房间。有时给一个对方想要的愿景,比强迫他改正缺点要有效的多了。


愿景,是一个美好的向往,是看得到公司或个人未来的模样。因此有没有愿景差很大,有愿景的公司会士气高昂、员工愿意为了愿景而努力,而不是只有一日过一日地工作赚钱。


有愿景的个人则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当你认为自己可以的时候,总有一天做得到,当你认为自己不行时,就算唾手可得的成功也会擦身而过。


据统计,跳高或跳远选手心目中都有一个「数字」屏障,其实那个数字屏障就是心理屏障,跟能力无太大关系,只要心理障碍突破,其实就容易过关。


从愿景思考问题,是一个很好的解决问题方式。这样的思考与练习让你知道为何而战,你是有目标、有方向的,因此你的挫折与挑战对于到达那个目标,都只是小事,构成不了问题。


我们看过很多励志的故事,那些人为什么可以经历那么多苦痛与挫折,只为了那个目标,目标就是他们的愿景。有愿景的人生,活起来有意义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