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文/何飛鵬


詩經.衛風.淇奧: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讀到詩經這一段,頗有追本溯源,找到原典的快感。記得念初中時讀論語,子貢引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八個字,引來孔子的嘉許,認為子貢能舉一反三,可以開始談論詩經了。當時就對這八個字印象深刻,老師把這八個字解釋於所有自修與學習。做任何事,都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只要功夫深,就可以達到心中期待的境界。而我也把這八個字做為我人生的座右銘。


而衛風.淇奧中,則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做為培養完成君子的必然過程,在切磋琢磨中,一個威嚴端莊,令人尊敬,令人懷念的君子,就慢慢養成了。因個性使然,我學任何事都務求快速,但常常急切卻無功,這時這八個字就是我最好的安慰。我告訴我自己,急不得,要有耐性,就像對骨器、象牙、玉、石頭一樣,要把這四種材料,加工成能用的工具,都要經過長期切磋、琢磨的過程。


我的眼中浮現古人,用簡單的工具,與骨器、象牙、玉、石長期對抗的畫面,既無利器,也不可能速成,一切唯恆心而已。離開學校後,我本以為切磋琢磨的歷程也告終,但沒想到在工作中,要學習的東西比學校中還多,所以這八個字就繼續變成我生活及工作的最佳寫照。不斷探索、不斷練習,我逐漸知道,這一生我將離不開這八個字。


比較不一樣的是,在學校中,切磋琢磨在知識;而進入職場後,知識的學習雖有,卻有更多的內心磨練,我的切磋琢磨進入另一個境界。


待人處世、生活態度,更需要切磋琢磨。我相信一切最基本的處世原則:誠信、度量、厚道、熱忱……等,但實際的生活體驗未必得到相同的回報,我難免開始懷疑,我遵守這些原則是否食古不化,是否會因而吃虧呢?每當得不到別人相對合理的對待時,內心的煎熬就會出現。


這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這八個字又會發揮作用,我嘗試用功夫不夠深來解讀,如果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如果功夫深,頑石也點頭。我也嘗試把自己的行為,與別人的回應分離,遵守原則,是我該做的事,因為我期待自己是君子。我不能要求別人也做一樣的事,我也不能因為別人的造次,而讓自己也隨波逐流,我是我,別人是別人,這就是社會的真實。


從知識、能力,到修養、到處世,「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伴我走過一甲子,也隨著中國人綿延數千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