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如何糾正銷售員的不良習慣(下)

一个有效的方法是给予销售人员适当的肯定,哪怕是很小的进步也应如此。值得注意的是给予肯定应基于特定的改进,而不是进行泛泛的表扬。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苏,我发现你最近与主要主要决策制定者的见面增多了。

我相信只要你继续努力,你将会找出他们的真实需求,签几笔大额订单!”

在上面的例子中,销售经理详细地表明了给予肯定的原因,同时告诉销售人员应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以及改进后可能实现的目标。不幸的是,大多数销售经理只注意到销售人员的不足,却忘记强调他们身上的优点。这并不是说销售经理应该“迁就”销售人员,而是说销售经理在必要时应对销售人员的表现给予肯定,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受到重视的。

有评估才有结果

销售人员都是聪明人。他们只会做那些不得不做的事情。

通常,那些只会抱怨、不做实事的销售人员属于这类人。他们的抱怨有:

*“我们的价格定得太高了”;

*“如果我们进行更多的广告宣传就好了”

*“那些重要人物不想见我”;

*“你没有教给我们说服客户购买的‘制胜法宝’”;

*“我没有足够的资源在计划书中提供更多的信息”;

*“我没有时间将客户信息添加到数据库中”;

*“这不关我的事”;等等

有时,他们抱怨仅仅是为了发泄。但有时,抱怨却是为没有完成计划寻找借口。如果后面的情况经常出现,这通常说明销售经理对销售人员的行为(不仅仅是销售利润)缺少一套合理的衡量体系。想要督促销售人员开拓市场、宣传商品价值,就应该建立明确的奖惩体制。疏于管制,这对销售人员自身能力的提高没有任何激励作用。所以,有时销售人员不思进取的原因很简单–因为销售经理放任他们。销售经理应认真工作,帮助销售人员掌握正确的销售方法,并努力摒除那些不良习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