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得天下而治天下

文/何飛鵬

有一次與台灣知名的當責管理(accountability)大師張文隆 先生同台演講,演講前意見交流時, 先生講了他在竹科上課時的經驗。一個高科技公司的大老闆告訴他:張先生,您說的管理雖然重要,但對我們高科技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開發出一個殺手級產品,只要有這種產品,就能自動賣到全世界。張先生對這種說法,有些無奈。


我雖然沒有類似的經驗,但和企業界的交往中,我可以很清楚分辨他們的內心世界。表面上,所有的人都很重視企業的經營管理,但還是有許多人言行不一,這些人,更重視的是找到商機、經營關係,以及研發出殺手級產品,而企業內的管理,則是嘴巴上說說而已。對這樣的經營者,我知道他們在經營之路上,還有坎坷的長路要走。我承認,出外找商機、努力經營關係及開發殺手級產品,這都是經營企業極重要的事。但,這樣就能成功嗎?


我的說法很簡單:商機、關係與殺手級產品,都是企業「得天下」的利器,但是企業內綿密有效率的管理,則是企業「治天下」的關鍵,一個不重視經營管理的企業,可以靠者「商機」、「關係」、「殺手級產品」這三大利器得天下,但要不了多久,就會打回原形,不能有效的「治天下」,接著就會「失天下」。


每一家公司都會因為做對一件事,快速成長茁壯,甚至成為明星公司,這就是「得天下」。而找到一個商機,先期進入市場;攀上權貴的衣角,得到一個大機會;或者因緣際會開發出一項好產品,創造流行,這都是典型的快速「得天下」的模式。這也難怪大多數的企業家把找機會、鑽營關係、努力研發產品,視為最重要的事。


可是,真正的挑戰從「得天下」開始,要永續經營、要長治久安,企業的內部管理才是關鍵。「治天下」要從管理開始,不幸的是,管理沒有捷徑,不能速成,只能每天兢兢業業的講究每一個細節,這也是講究速效的生意人,會輕忽管理的原因。


其實成熟的生意人,都知道管理的重要,也知道企業要永續經營,靠的是管理。所以如何從企業內部的系統、制度、紀律、流程、人才下手,讓企業變身成一個高效率而嚴謹的公司,這才是好公司的關鍵,而絕不會是停留在尋找殺手級產品這樣膚淺的企業經營邏輯。


我曾經感慨,出外找商機,不如回家學管理,這就是我長期經營企業最重要的發現,當然這並不代表我不重視商機,也不代表我忽視新產品的開發,我只是確認企業要永續經營,企業內綿密的管理才是核心要素。其間的差異就在於是「得天下」,還是「治天下」,也在於是一時一地的成功,還是永續經營的成功。


企業經營者,不妨想一下,你真正關心的是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