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學習當「壞人」

文/何飛鵬


一個主管來問我,他的單位最近非常辛苦,可不可以去辦一個小型的員工旅遊,以鼓舞大家的士氣,不會花太多錢。我問他:除了工作辛苦之外,工作上有具體的進展嗎?「沒有明確的進展,只是有同事向他反映,應該用旅遊來鼓舞士氣。」他回答。


我建議他,先暫緩,等工作上做出一些成果,就算是小成果也好,以有成果為名,來辦員工旅遊,才師出有名。對具體成果,提出獎勵,這一向是我的原則,我也知道他們真的辛苦,我只是不能同意,以辛苦為名,給予獎勵。


沒想到事後,我得到的訊息是,他告訴同仁,我不同意他們的旅遊方案,而員工的延伸解釋是,我是個苛刻的老闆。我不在乎我是苛刻的老闆,嚴厲本來就是我的個性;我也不在乎主管以我為理由,以對抗員工不合宜的期待。只不過對這位主管的處理方式,我有話要說。


這個主管是個認真負責的主管,唯一的缺點就是人太好了,好到沒有人怕他,也好到對員工所有的要求是有求必應,就算其中有些未必合理,但他總是想盡辦法完成,因而做得非常辛苦。我已經一再告誡他,要學習當「壞人」,學習會拒絕團隊不合理的要求。


我本以為這次他應該可以理直氣壯的拒絕,不需要再以我為擋箭牌。因為對成果給獎勵,一向是公司的政策,而且我也替他預留了一個後路,就算是小成果也可以給獎勵。所以他大可以承諾,暫時不辦,等大家努力做出一些成果,就可以舉辦。而不是簡單的用我的命令來拒絕大家。


學習當「壞人」,是主管重要的歷程,順應民情,討好團隊,這是人人都會做,而且喜歡做的事。但是當「壞人」,做團隊不喜歡的事,拒絕團隊不正確的期待,就不是人人能應付裕如。


我最害怕「水乳交融,一團和氣」的團隊,這種團隊如果不是因為共識與團結而凝聚在一起,而是因為一個只會取悅大家,不懂得拒絕、不敢拒絕的主管,所形成的表面和諧,最後都會有大麻煩。


主管的壞人角色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被動的「壞人」,就是拒絕員工不合理的要求。另一部分是主動的「壞人」,對員工不正確的行為,給予糾正、規範或懲罰。而拒絕不正確的要求,就是當「壞人」的第一步。


剛開始時,拿上層主管做擋箭牌無妨,但不能永遠如此,因為敢承擔下來SAY NO!這是一個主管建立自己權威的開始,也是一個主管真正當家做主的起點,學會拒絕之後,才能進一步糾正、規範或處罰員工。


學會當「壞人」,並不一定要主管疾言厲色,我們可以平靜、理性的拒絕,說理及糾正員工,說一不二,不可以打任何折扣,做一個理性但堅決的「壞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