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杜拉克的15個管理觀點



文/顏長川

彼得.杜拉克是個謙遜的長者,卻自稱是個極其無趣的人,充其量只是一個作家;常說他是因意外偶然失足跌落管理學的領域而不克自拔,曾經這樣自我解嘲 :「我是全世界最糟糕的管理者,我從未管理過任何事!」,這樣的一個人卻被眾人公認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大師中的大師,發明管理學的人,並尊稱為「現代管理學之父」;英特爾的葛洛夫乾脆就直接了當地說:「杜拉克是我的偶像」。

傑佛瑞.克拉姆斯(Jeffrey A. Krames)有幸與杜拉克共渡一天,從他腦中(Inside Drucker’s Brain)清理出15個管理觀點:

(1)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2)執行力第一、(3)小心故障門、(4)由外而內、(5)天才不夠用的時代、(6)把員工當夥伴、(7)除了明天萬物皆可拋、(8)優勢檢測、(9)什麼是關鍵、(10)談談威爾許、(11)最致命的決定、(12)杜拉克的錦囊妙計、(13)第四波資訊革命、(14)領導者頭號大事、(15)話說創新。

杜拉克的15個管理觀點,現代人應該這樣解讀:

(一) 經理人要隨時準備好以便逮住機會並能發揮執行力; 把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以提高員工滿意度,採顧客導向由外而內以提高顧客滿意度;人才不夠的話要趕緊加以複製,管理是可以學習的。」

(二)「有領導力的高階主管會把員工當作夥伴,懂得割捨,知道要放棄什麼? 不只知道缺點,還知道別人的優點,不怕部屬強;不只令人敬畏,還廣受愛戴。」

(三)「理想的領導人敢於做最致命的人事決定,會參考杜拉克的錦囊括妙計,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定義目標、使命,知道第四波資訊革命將帶來新的組織,既能洞燭機先又會創新。」

彼得. 杜拉克著作等身,雖不被學院派人士所認同,卻贏得庶民的尊敬 ; 杜拉克的這15個管理觀點,可能涵蓋了管理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麥可.韓默(Michael Hammer)曾向朋友這樣提過 : 「我都會誠惶誠恐地翻閱杜拉克的早期作品,因為我很害怕一打開就發現,我最近的想法他在好幾十年前就已經預知了。」;我相信百年之後,可能還會有人說同樣的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