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正向思考,找出自身最佳定位


文/大山芳浩
即使已經成為分公司的最高主管,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習慣這個稱謂(笑)。我從不覺得因為當上總經理,就得特別擺出什麼姿態,或是與其他人有所區隔。主管該做的事,無非就是承擔起該負責的任務,做好職務上該做的事。


我想在任何企業中,層級位階是一定存在的,也很容易讓人感覺官階愈大、人愈偉大,但我希望能打破這種感受,在溝通上盡量做到平行。


想法的正負,決定勝負的關鍵
因為做好溝通,是我認為在這波不景氣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面對業績下滑,除了要強化業務員的銷售技巧之外,「精神上的理論」更重要。


畢竟大環境不好,這時能做的,除了讓每個人做好自己的本分,確保士氣不流失,還要能凝聚全員的共識,讓大家朝著共同的方向努力,如此才能走得長遠。


京瓷創辦人兼榮譽社長稻盛和夫曾提到一則「人生成功的方程式」:
想法x熱情x工作量=成功


其中,「熱情」與「工作量」是看一個人對工作投入的程度,可能是從0~100;想法則是看一個人從「正面」或「負面」觀點來思考,數值從「+100」到「-100」都有可能。


即使有滿分的衝勁、努力埋首於工作,但只要想法是負面的,即使只是「-1」,所乘出的結果依然是負值,甚至會愈做愈錯。由此可見,熱情和工作量雖然都很重要,但「想法」才是決定一個人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


當然,一個人是「正向思考」還是「負面思考」,往往要等到事後省思時,才能認清當時的心境,也才能判定當下的行為是好是壞。


不過,情緒起伏即使在所難免,但是「使用負面字眼」卻是我無法容忍的。開會時,若有人用負面字眼來批評他人,我一定會馬上糾正。同樣的道理,要是事情沒有做好,我只會用嚴厲的態度向高階主管表達我的想法,進行督導與指正,但絕對不會直接找基層員工發脾氣。


身為總經理,卻跳到第一線去責備員工,不僅會為基層帶來過分的壓力,也會破壞主管的職權信賴,反而達不到效果。


如果說「人生成功方程式」講的是一個人工作的內在態度,那麼在京瓷的工作哲學中,另一個重要觀念「言出必行」,則是在描述工作的外在方法。所謂「言出」,指的是事先做好規畫和溝通,讓組織明白你要做些什麼;而「必行」則是確實行動,努力得到完美的結果。


在京瓷美達,工作態度共分為四級:第一級是「說到並做到」,也就是事前有計畫,事後確實達成預計目標;第二級是「說到並有做」,也就是有擬訂計畫,但成果可能不如預期;第三級是「沒說但有做」,事前未規畫就採取行動,即使得到滿分結果,也只能稱得上第三級;當然最差的就是「不說也不做」,既沒有計畫、也沒行動,不僅得不到任何產出,也讓人不知道你存在組織的價值。


當然,就算是第一名的超級業務員,也不可能每次都「說到並做到」,不曾被客戶拒絕或抱怨過。但失敗也有正負之分:所謂「正面的失敗」,是指一個人能從每次失敗中,得到正面的教訓;而「負面的失敗」則是指一個人反覆做錯同一件事,甚至畏縮退卻,把格局愈做愈小。
對我而言,被拒絕乃是業務工作的常態,但反覆被拒絕卻不去探究自己被拒絕的原因,才真的是不可原諒的一件事。


做好只是本分,體認責任才能卓越
很多人都以為,做好分內事就是好員工,其實那只不過是工作者最基本的本分罷了。真正優秀的員工,應該要能秉持著組織的目標,「多想一點、看遠一點」,以積極的態度看待每天的工作。
組織裡的每個成員都像是一枚齒輪,彼此咬合才能運轉,你的所作所為不只會影響到妳個人,也會牽連他人。


我覺得,每位員工都一定都要意識到這件事,才能明白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也才能以更高的層次、更全面的角度來看待工作。


從去年底開始,京瓷美達即在規畫一份「個人工作管理表」(預定於今年內實施),規定員工除了要在表上填寫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以定期檢視工作進度之外,也要提出「自己還能多做哪些事」,思索自己的工作範圍內還有哪些可能性。


一個人究竟是「把工作只當成工作」,還是「把工作視為責任」,做起事來的態度和責任感,自會有所差異。公司的成敗絕不可能只仰賴總經理,而必須從高階主管到基層人員都抱持「突破現狀、做到更好」的共識去努力,否則就會像裂開的齒輪般,使機器逐漸毀損,這點在不景氣的現在更顯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