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挽起袖子,彎下腰來

文/何飛鵬
假日下午,動手整理荒廢已久的庭院,我一下子拔拔野草,一下子清除石頭,一下子剪剪樹枝,一下子找鋤頭,鬆鬆土,然後又沒五分鐘發呆休息,就這樣,四個小時就不見了,而庭院雜亂依舊,改善有限,但我已經是疲憊不堪,而身上的衣服更是沾滿泥土,這身衣服可能就要報廢了。
好不容易到傍晚,天色已暗,只好暫停,急忙換衣洗澡休息,打開電視,看看當天的新聞。第一則新聞就看到鴻海郭台銘參加政府推廣就業活動,郭台銘鼓勵所有的失業者,都要「挽起袖子,彎下腰來」,他說「挽起袖子,彎下腰來」,他也要繼續打拚。

我的眼睛忽然亮起來,一下午整理庭院的挫折忽然豁然開朗,我為什麼會忙了一下午,什麼事情也沒做好,還弄髒了衣服,讓自己身心俱疲呢?原因無他:我始終沒有「挽起袖子,彎下腰來」。

我回想起小時候,上山工作的經驗,首先要換上舊衣服(髒了、壞了就直接丟了),要準備好所有的工具;到了果園,每個人都會分到明確的工作,大人還會示範該怎麼做,才讓我們這些偶然上山工作的小孩開始動手。中午休息時,大人們還不時感嘆,「畢竟是念書的小孩,做起活來,就像在玩一般!」聽到這樣的話,我十分不以為然,我在心裡回答:「亂說,我認真得不得了,我做得手都破皮了!」

小時候偶一為之的上山工作,和現在偶一為之的整理花園,其實都一樣,都是我身心的調劑,都只是「好玩」,雖然我已經氣喘如牛,已經疲累不堪,但離真正的辛苦投入:「挽起袖子,彎下腰來」,還差得遠了。那我又如何能為一下午,四小時的投入,成果不佳,庭院荒蕪依舊,感到不滿呢?想到這裡,一切都釋然了,園藝就當作是娛樂吧,只重過程,成果就別想了。

同樣的情境,換到職場上,我時常看許多年輕人的工作不順眼,因為在工作上,他們也真的從來沒有「挽起袖子,彎下腰來」。

有個編輯告訴我,他好辛苦,為了編書趕進度,他已經一個月沒有看電影了。有個記者告訴我,他寫稿好辛苦,每週三千字,他經常幾天夜睡不好。還有sales吐苦水,為了衝業績,他已經連續幾天,每天都拜訪三家客戶……。

聽了這些話,我不好告訴他們,我年輕時有好幾年沒看過電影;也不好說,我當記者的時候每天可以寫二、三千字;我也不敢說,我當sales時,每天拜訪五家以上客戶是常事……,因為會換來一句:「此一時,彼一時,現在環境不一樣了!」但我確定我自己,在職場上,我是真的隨時隨地都「挽起袖子,彎下腰來」,我每天充滿鬥志,看到機會,遇到風險,我不只「沒在怕」,還很興奮。

我很想告訴年輕人,看看農夫「挽起袖子,彎下腰來」的樣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