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15

爭論不是你贏我輸的賽局!



/張良姿
在工作中,思考方式,往往影響我們看待事情成敗的態度,進而決定我們的行事風格,是積極還是消極。同樣地,在和他人爭論事情的時候,我們如何看待事情,更決定了我們會爭贏還是輸。

爭執無法解決問題,考量對方需求才能提出雙贏解決方案
在職場上,各部門之間難免會有協調不良的狀況,當你和其他部門進行辯論的時候,必須考量到對方是該部門的代表,俗話說「打狗也要看主人」,千萬不能因為對方年紀較輕、或是資歷比你淺就大放厥詞。提醒自己確實尊重對方後,接著就是以理論決勝負了。

總而言之,爭論無法只單靠話術或氣勢駁倒對方。有時候,先試著了解、仔細觀察敵手,就能避開爭執的場面,輕鬆地把狀況解決。

爭吵時,記得要給對方面子
在爭論場合居下風,大多是因為對對方缺乏了解。例如,在公司內的爭論場合,有時對方需要的明明是「只要你給我留點面子,就算要我妥協也沒關係」,但你卻沒能了解這點,以致雙方僵持不下。

「我知道你們部門也很為難。那麼,如果我們改用這種折衷方案如何?」如果像這樣,只要稍微表現出為對方設想的姿態,他就會認為「至少這傢伙有在替我著想」,覺得你很給他面子,彼此就能各退一步。因此,就算你提出的替代方案其實和先前的大同小異,但一般夠上道的人,大多會乖乖地從你搭好的這個台階走下來。相反的,如果你態度強硬地說:「就是因為你們部門從頭到尾都不了解這個計畫有多重要,意見才會那麼多。拜託你先去把資料讀清楚再來!」對方一定會當場發怒,態度也會愈發執拗,更不可能有妥協的機會。

此外,也有比起面子,對方反而更重視實質好處的狀況。這個時候,提供對方真正想要的東西、滿足他的需求,絕對是最有效的做法。其實很多時候的爭論,彼此的想法是否正確、邏輯是否說得通之類的判斷,未必是最重要的關鍵。而是因為你不願了解對方到底需要什麼,才導致對立的狀況一直存在。

所以,當爭執不下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是,先仔細觀察對手,並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重新回顧整起爭執,以客觀的角度看待,試著想想「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性」,就可以讓受到限制的思維從框架中爭脫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