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因為你剛剛又沒說


/游祥禾
我們都是透過工作,培養出獨立、誠實、積極、進取的人格特質,如果不透過每一次的機會來讓自己更具磁性,我們怎麼吸引人呢?人生,就是從這些小事情開始轉變的,不出幾年,每個人的格局,一翻兩瞪眼,誰也怪不了誰。

有一位二十出頭的小女生,說心裡苦悶想找我聊聊。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室內設計公司上班,當時有一個案子需要一塊大約400cm*200cm左右,或者更大的一塊布(我不太記得了),於是老闆請她打電話問問廠商,詢問這樣的一塊布價格是多少?她很勤奮的在第一時間就幫老闆問到了價格。老闆:『這是什麼顏色的價格?紅色的嗎?』她:『喔~我不知道耶,老闆娘沒說,我要打去問問看喔。因為你剛剛沒說要紅色的。』於是她馬上又打給了廠商,詢問這是紅色的價格嗎?
廠商:『我們沒有紅色的布,其他顏色可以嗎?』她馬上向老闆反應紅色的布沒有了。
老闆:『那還有什麼顏色的呢?』她:『喔~那我再打去問問看喔。因為你剛剛沒說還要再問有沒有其他顏色的布。』廠商:『除了紅色之外,其他顏色都還算齊全。』老闆:『所有顏色的價格都一樣的嗎?』

她:『啊~我不知道耶,因為你剛剛沒有說要問到其他顏色的價格。』老闆娘:『每一塊布的花色價格都不大一樣,你們要多大的尺寸?』她:『啊?我要問一下我老闆耶,我也搞不清楚,你再等等喔,我問問看!』老闆:『我不是說要去找一塊400cm*200cm左右的布嗎?如果有就幫我問問價格,有紅色的最好,沒有,就問問其他顏色的,我只要一塊布,有這麼難懂嗎?』她:『好的~那我再去跟老闆娘說一下。』她:『老闆娘,你們那邊有沒有400cm*200cm左右的布?是的,我們的規格尺寸都要一樣的喔!老闆娘:『如果你們要跟紅色一樣價格的布,都沒有這麼大的尺寸了,可能要選其他顏色的看看。』她:『老闆,他們說跟紅色一樣價格的布都沒有這麼大的尺寸了,問我們要不要選其他顏色的。』老闆:『那現在他們那邊符合我們需求的到底有什麼顏色?然後價格是多少?』她:『ㄟ,我不知道耶,因為你剛剛沒說要順道問……。』

老闆跟她玩了兩個月傳聲筒一問一答的遊戲之後,直接請她不要再來上班了,理由是不適任,她被公司解聘了。這是真人真事的事情,你感覺是老闆的問題還是這個女生的問題?
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自認為的這樣子處理就好了,或許你在背後所有的努力不見得會被老闆採納看見,但老是一問三不知,你就一定有問題

我前兩天去買一個書櫃,這櫃子只剩下展示品那一個,賣完了。我問了櫃檯小姐可以問問是否有其他門市還有?櫃檯小姐請我在旁邊稍坐,幫我打了電話,等候其他門市回覆。我在現場等了二十多分鐘,最後忍不住走向前,有門市回覆了嗎?櫃台:『喔,有兩家去倉庫看完馬上又回了啊~他們說都沒有庫存了喔!』

我:『那妳剛剛不是叫我在旁邊稍坐一下嗎?怎麼沒跟我說?』櫃台:『喔~我想說反正都沒有貨了,跟你講也沒意義啊!』我當時心裡想的是這一家全國員工超過數百人的企業,平常是怎麼訓練這些第一線的人員呢?旁邊有個女生就突然說,我幫你問問看台南有沒有好了?櫃台:『你好,我這邊是台北門市,你們那邊有一個xx書櫃嗎?可以幫我看看還有嗎?好的,你慢慢找喔,如果有的話,等你有空的時候再回電話讓我們知道就好了!沒關係,不急。』然後對我說,他們會去倉庫找看看,如果有的話會再回電話過來。但是不確定是否會願意幫忙運送到台北喔,因為每家的門市處理方式不一樣。我當下聽完他們整個的對話都快要暈倒了。這是世界上最奇怪的銷售對話。怎麼沒有讓對方知道客人現在正在現場等候你們的回覆呢?妳還請對方慢慢找,等有空的時候再回電就好了?不急?

再者,關於是否願意幫忙運送到台北這件事情,意思是如果真有我要的書櫃,萬一對方不運送也沒辦法。電話中怎麼不先確認這間門市是否會幫忙運送再請他們去倉庫找是否有貨?這樣子的溝通方式與工作效率,一來一往浪費了多少人的時間呢?最後對方回電了說目前白色的賣完了。我:『白色?所以還有其他顏色是嗎?那還剩下什麼顏色的呢?』櫃台:『不知道喔,要再打去問,因為你剛剛又沒有說如果有其他顏色也可以。』櫃檯三個女生對於我這位突然跑來櫃檯亂的客人肯定不堪其擾,還被我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給問的很煩,前前後後打了二十多通電話,花了一個多小時。

我在現場等待的過程中,與他們分享了我的經驗和看法。我告訴她們如果希望自己在工作職場上能夠受人提拔,一定要培養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會讓妳們更具自信與魅力。你們工作的這些日子以來,信不信,一定流失了許多站在你們面前的客戶,他們的反應不外乎直接離去、買完走人或者冷漠等待消息。你們可以覺得反正公司有錢,又不差這些業績,無所謂;也可以認為幫公司多賺這些錢又沒有讓自己的薪水增加,何必呢?

我們都是透過工作,在職場培養出獨立、誠實、積極、進取的人格特質,如果不透過每一次的機會來讓自己更具磁性,我們怎麼吸引人呢?人生,就是從這些小事情開始轉變的,不出幾年,每個人的格局,一翻兩瞪眼,誰也怪不了誰。一件事情可以一通電話就解決的,為什麼要打二十通呢?全都是因為思考不夠周全,所以邏輯結構出了很大的問題,這和那位詢問布的小姐有什麼不一樣?我們簡短聊了一會兒,三個小女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用這樣子的思考概念來看待工作,興奮地找到我的臉書,緣分就是這麼奇妙。機會都是被自己斷送的,細節就是讓我們過關斬將的關鍵。我們不要一味的抱怨所有的不公平,很多人的工作密度都太過鬆散,思考都是片段不周全的,如果不用心,時間一到就被取代了。機車的老闆、難搞的客戶,正是讓我們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也讓我們學著如何獨立思考與判斷,等到年紀稍長,就會明白,原來幫公司、幫客戶,就是在幫自己。你以為的吃虧、不合理,老天爺會用不同的形式補償給你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