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9, 2015

讓主管點頭的共事訣竅


/徐瑞廷
在你的工作中,是否需要經常與人合作?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畢竟身在企業,就會有多方的利害關係人,包括主管、客戶與同事等。管理顧問也是一樣,常常要和多方合作。我在顧問生涯裡,已參與近百個專案,接下來我將歸納出專案經理該如何與主管、客戶與團隊成員合作的訣竅。

首先談到身為專案經理,做到哪些事,是符合主管的期待。

期待1:根據共同討論出的初步假說,有效推動並掌握專案進行
我們會在專案啟動前,先建立初步假說,確保專案資源能夠集中在驗證並修正假說上。因此,專案經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整合多方意見建立假說,再根據假說來制定工作計畫,並確保團隊對假說與工作計畫理解一致。定期與各相關成員溝通絕對有其必要。每個專案每周至少會有一次專案會議,目的是討論各模組的最新進度。在會議中,我通常會期待3個主要議程:1.進度報告;2.討論點(專案經理提出,有需要我提供意見的部分,針對該點來討論);3.下一步。

期待2:維持愉快的工作氣氛
專案進行時,流程中所有的動作都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才能在截止日之前交出成果、達成目標。這段期間彷彿「活在刀口上」,壓力相當大。因此,如何讓大家在高壓中仍然苦中作樂、自得其樂,就顯得相當重要。

期待3:以專業合宜的方式和客戶合作
切記,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創造價值,包括提出洞察(insight,提供客戶不知道、但具有關鍵影響的發現與建議),以及交出讓客戶心服口服的成果。一舉一動都要符合公司的專業形象,才能不負主管將客戶交給你的請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