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15

從業績掛零變身超級業務員,因為我明白了這一件事...

/林奐呈
剛進入投信這一行時,我像趕場似地到處去做「陌生拜訪」,每天都可以接觸好幾位客戶。不過在大約1小時的談話中,我講解產品就占了55分鐘,最後只得到客戶一句話:「妳說得很好,但是我不需要。」2008年襲來的金融海嘯,將投信業衝擊得哀鴻遍野,我的業績也跌落谷底,甚至還一度「掛零」。後來我接觸並參加卡內基的「優勢銷售班」。卡內基所強調的銷售理念——「真誠地以他人的角度了解一切」,就讓我深自反省自己的工作模式。

從他人角度了解一切,真誠關心 : 以前我在跟客戶簡單寒暄幾句之後,接著就會直問:「請問你有沒有購買基金的需求?」「有沒有投資方面的需求?」聽到這種帶有壓迫感的連番追問,客戶通常很快就會心生防備,脫口說出:「讓我考慮看看。」想也知道,這類委婉的話,通常不會有下文。

觀察敏銳、提問精準,專業贏得信任: 經過課程的洗禮,現在的我已經懂得「換個角度想事情」,拜訪客戶時,會暫且放下銷售這件事,轉而先真誠地了解客戶的現況,將問題全部改成:「貴公司成立多久了?」「在哪裡設廠?」「未來有什麼營運計畫?」「需要多少資金?」乍聽之下,這些問題固然難以直接掌握客戶的「購買意願」,但是對於發掘客戶對於投資理財的需求,卻是大有助益。更重要的是,透過問問題,我可以讓對方(客戶)多說話,自己則是專心聆聽。問問題真的是一門學問,「好問題不必長,卻能問出關鍵」。很多業務員受到客戶的拒絕,是因為沒讓客戶產生信任感。而這份信任感,是需要業務人員發揮專業去建立、贏取的。在許多時候,客戶很可能根本不清楚自己的需求為何,有賴業務員善用問問題的方式來發掘。某種程度上而言,業務員的角色與醫生或顧問頗為近似,同樣是透
過提出精準的問題,加上敏銳細微的觀察力,才能切中要害,贏得客戶的信任。

70%時間深耕熟客,業績大提升: 國外的實證研究中發現,要從新客戶身上賺錢的成本是既有客戶的10倍。我學會了珍惜我現有的客戶,更懂得他們。幾乎每個業務人員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開發新客戶最好的方法,就是請現有客戶幫你做推薦。然而,如果你這個業務員,只有在推銷新商品或服務時才現身,平日幾乎都不太與客戶打交道,那麼老客戶為什麼要幫你的忙?「禮尚往來」的互惠精神,絕對是人之常情,也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在我看來,如果要讓老客戶主動推薦新客戶,其中的祕訣就是「熱心服務」:要讓你的客戶願意幫你,你就得先主動幫忙客戶。最近,有客戶對我說:「成為妳的客戶是很開心的一件事。」讓我在銷售商品的有形業績之外,也找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