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壓力管理,握在掌心的平衡藝術


/孫雪菲

一般提到減壓,常見的科普宣傳品會從幾大方面幫助職場人士管理和應對壓力,主要包括:建立科學的時間管理、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積極的心態和情緒等。今天,我想結合幾個具體實例,從更微觀的角度建議幾種更適合高級經理人群體,且更適合辦公環境壓力的應對小技巧。

瑣事能解壓
有位商界高級主管,因工作壓力大造成神經極度緊張,看了數月心理醫生,情況並無好轉。晚上他吞下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前來諮詢的時候,他的手心冷汗不絕,雙膝經常無法控制地抖動。他說心理醫生曾經勸他每天找一件與工作無關的瑣事來做,而且做的時候要全心全意專注此事,其他什麼都不去想。他的回答也妙,說自己想不出能有什麼瑣事可做。也許這正是問題的所在。他從早到晚滿滿的日程表上,每一件都是大事、要事,連打場球都是商場心理戰,午飯和晚間應酬更不必說。我問他公司裡可有一盆案頭植物,並要求他每天至少抽出15分鐘好好照顧它,除了澆水,再準備一塊乾淨的布,每天都要認真地擦拭葉面,然後對著它做十次深呼吸。他聽罷對我說:別人會以為我瘋了。在我的一再堅持下,他半信半疑地嘗試了一段時間。兩個月後,他告訴我,睡眠好多了,頭暈腦脹、肌肉緊張的現象也消除了很多。去做一些瑣事,就是要採取主動干預的方式,中斷正處於興奮、緊張或者強烈的心理狀態。這並不意味著是降低標準、對工作懈怠、對事情漠不關心;而是沉下心來,主動營造一份輕鬆的內心空間,並體驗在平和的心境下做事情的愉悅感受。由此帶來的積極能量將會使你在返回工作狀態時,達到事半功倍的高效。

寫寫更健康
寫博客、刷微博,相信已經是大多數在職人員的日常行為。可你有沒有想過,這些習慣在記錄經歷、表達心情、分享感受的同時,還有著緩解壓力的奇妙功效。《科學》雜誌2011114日刊載的一篇題為《寫下對考試的焦慮,提高考試表現》的報告。這一報告所反映的實驗結果說明,在考試前,花10分鐘書寫與任務有關,或考試有關的焦慮情緒和想法,都可以顯著提高參與者的成績。那麼,只是簡單的書寫,如何就能發揮如此大的功效呢?社會心理學家認為,首先,壓力所產生的焦慮、緊張等消極情緒,通過“書寫”這樣一個自我輸出的方式,獲得了宣洩,降低了負面情緒的不良影響;其次,通過書寫,人對引發焦慮的壓力源事件,以及過程中的消極情緒,進行了多次的回顧性體驗,逐漸獲得了適應力;第三,通過書寫,人對壓力事件及其帶來的情緒,會主動建構新的思考,並可能形成更為積極的處理方式。

還有一些辦公室的減壓小竅門比如儘量午飯後小睡10分鐘,能有效補充大腦血液,降低壓力,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可以堅持每天自己動手整理一下辦公桌,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辦公桌由雜亂變得清潔有序,認為自己能將雜亂的事物變得有章法,並且有能力改變目前的狀況,從而使當前的工作壓力減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