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3

智慧管理辦公室八卦


/李筑音
管理八卦,從“Who”開始
美國《高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一項「辦公室八卦」調查指出,63%的受訪者認為流言蜚語對職場具有負面影響。至於大家最有興趣的八卦內容,前3名依次是:「薪資福利」、「人事調動」和「辦公室戀情」。若只是適度討論無傷大雅的八卦,或許還可以視為紓發工作壓力、增進同事感情的潤滑劑。然而惡意中傷、抹黑他人的負面八卦,小則打擊工作士氣,大則危及組織的正常運作。這時,如何因應,就變成主管必須妥善處理的課題。
想管理惡意的職場八卦族,你得先認清楚對方的真面目。他們可能是你同部門、跨部門,或是組織以外的同業競爭對手,甚至是你麾下的現任或離職員工。他們散布小道消息的目的,一方面是自認很有影響力,藉由散播消息凸顯自己是組織網絡中的核心分子;也可能是藉由不實傳言達到打擊、抹黑競爭對手的目的,並以此鞏固自我地位。即便你對八卦深惡痛絕,但不了解誰是八卦核心,絕非管理的解決之道。身為組織的領導者,你有責任搞清楚是誰在內部或外部製造負面輿論,設法將傷害降到最低。

1.限制供應資訊給對方
面對和自己有競爭關係的對手或同僚,他們擅長封鎖會議消息、疏於轉達電話留言或他人邀請。例如當你正努力為某項專案埋首工作時,偏偏有人故意假惺惺地說:「難道你沒收到這個案子已經被取消的消息嗎?」

2.佯裝支持和同情
一面對你轉述你不在的事件現場,一面刻意加油添醋,例如:「真為你感到遺憾,明明已經那麼努力提案,還被大老闆打槍!」假使你在現場,又是當事人,則在事後旁敲側擊、搧風點火:「我真的很為你抱不平!你心裡到底怎麼想?」再把這些訊息擴大散發出去。假設他毀謗的對象是你本人,不妨把他叫到明亮的光線下,直接問說:「我聽到你對於我做的一些事有意見,我想直接聽聽你的說法。」

若對方不斷否認,你要堅定地盯著他的眼睛說:「你確定嗎?別人一直在說你對我的處理方式有意見……」若是他再三保證不是自己,你不妨從善如流:「好!我很高興那不是你做的。」離開後,把你們的對話記錄下來,並持續觀察是否還有任何關於你的流言。面對惡意中傷,千萬不要只停留在憤怒的情緒中,更不要把力氣用在個人報復上,冤冤相報只會讓你自己也變得和對方一樣。

員工內心的焦慮、不安全感,以及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會迫使他們透過交換八卦信息來獲得情緒撫慰,因此管理者面對八卦的態度,並非「明令禁止」,更非關起門來開「閉門會議」,越是公開透明,越能降低員工的徬徨,防止無謂流言四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