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下班前五分钟

文/EMBA编辑部



茱莉是个超级战将型的主管,她在一年内所创造的绩效比过去前几任都高。她速度快,全力投入在工作上。照说这样的成绩应该获得公司很大的奖励,但是她最近却反而即将被撤换。原因是,她忙起来的时候常常发脾气。她不听别人的意见,喜欢凡事自己掌控,尽管其他人其实就可以做决定。







当公司找来管理顾问布列曼(Peter Bregman)协助她,布列曼告知同仁对她的看法时,她才猛然一惊。而且她忽然想起,她上一个工作也是因为同样的问题而离开的。







布列曼最近在哈佛商学院的部落格指出,就像茱莉一样,太多主管平常工作太忙了,忙到没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有哪里做得不好,需要改善;哪里做得好,需要再重复这么做。







有一次,有人问布列曼一个问题:「如果公司只能教员工一件事情,哪一件事情带来的影响最大?」布列曼毫不犹豫地回答:教大家如何学习。他认为,如果每个人能从自己过去的行为中,看看什么是好的,重复这些做法,然后诚实找出哪里不好,改变它,那么其他问题就不用担心了。但这其中需要信心、开放,以及不再自我防卫。







布列曼表示,重点是,这件事情其实不需要花太多时间。每天五分钟,在离开办公室前花五分钟,问自己三组问题:







1. 这一天如何?我获得了什么成功?面对了什么挑战?



2. 我学到了什么,关于我自己或别人?我计划明天有什么一样的做法,什么做法不同?



3. 我和谁互动了?我需要联系谁,感谢谁,和谁分享信息,问谁问题?







关键可能就在这五分钟。下班前,花五分钟,想一想自己过的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