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工作中無小事

文/作者不詳,事後得知必將補登
心理學有一個著名的“不值得定律”:在潛意識中,人們習慣對要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做一個值得或不值得的評價,不值得做的事情也就不值得做或不值得做好。
當巴西海順遠洋運輸公司“環大西洋”號海輪出事,21名船員也隨之不見了;有人發現一個密封瓶子,裏面有一張紙條,21種筆跡,上面這樣寫著:
l 一水理查:3月21日,我在奧克蘭港私自買了一個臺燈,想給妻子寫信時照明用。
l 二副瑟曼:我對理查說了句這小臺燈底座輕,輪船搖晃時別讓它倒下來,但沒有干涉。
l 三副帕蒂:3月21日下午,船離港,我發現救生筏釋放器有問題,就將救生筏綁在架子上。
l 二水大衛斯:離崗檢查時,發現水手區的閉門器損壞,用鐵絲將門綁牢。
l 二管輪安特爾:我發現水手區的消防栓銹蝕,心想還有幾天船就到碼頭了,到時候再換。
l 船長麥凱姆:起航時,工作繁忙,沒有看甲板部和輪機部的安全檢查報告。
l 機匠丹尼爾:3月23日上午,理查和蘇勒的房間消防探頭連續報警。我未發現火苗,判定探頭誤報警,拆掉消防探頭交給惠特曼,要求換新的。
l 機匠瓦爾特:我就是瓦爾特。
l 大管輪惠特曼:我說正忙著,等一會兒拿給你們新的消防探頭。
l 服務生斯科尼:3月23日13點,到理查房間找他,他不在,隨手開了他的臺燈。
l 大副克姆普:3月23日13點半,進行安全巡視,說了句“你們的房間自己進去看看”。
l 一水蘇勒:我笑了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克姆普後面。
l 一水羅伯特:我也沒有進房間,跟在蘇勒後面。
l 機電長科恩:3月23日14點,發現跳閘,因為以前也出現過,沒多想,沒有查明原因。
l 三管輪馬辛:感到空氣不好,先打電話到廚房,證明沒有問題後,又讓機艙打開通風閥。
l 大廚史若:我接馬辛電話時,開玩笑說,”我們在這裏有什麼問題?”
l 二廚烏蘇拉:我也感覺空氣不好,但覺得我們這裏很安全,就繼續做飯。
l 機匠努波:我接到馬辛電話後,打開通風閥。
l 管事戴思蒙:14點半,我召集所有不在崗位的人到廚房幫忙做飯,晚上會餐。
l 醫生莫里斯:我沒有巡診。
l 電工荷爾因:晚上我值班時跑進了餐廳。
l 最後是船長麥凱姆寫的話:19點半,發現火災時,理查和蘇勒房間已經燒穿,沒有辦法控制火情,而且火越燒越大,整條船上都是火,火,火……
現實工作中的失敗,常常不是因為“十惡不赦”的錯誤引起,而是那些一個個不足掛齒的“小錯誤”造成的!在環環相扣的工作中,它不斷地被放大,早已不再是微不足道的了! 作為普通人,在大量的日子裏,很顯然都在做一些小事,怕只怕小事也做不好,小事也做不到位。 當重視小事成為一種習慣,當責任感成了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我們就會與“勝任”“優秀”“成功”同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