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5, 2016

高效率的人如何面對批評與爭執?



/Esor huang
人不可能避免被批評,當我認真做一件事情時也一定有自信,這時候面對批評就可能產生爭執,我們常說「據理力爭」,別人的批評挑戰了我心中思考確認過的「理」,怎麼可能不去維護它?讓我從「高效率」的角度來思考面對批評的好方法。

一,因為批評而爭執有時很浪費時間:某主管批評了一個下屬,下屬對自己的提案有自尊心,所以和主管強力的爭辯了起來,可是其實兩人爭辯的癥結點,是一個需要「大家先回去研究一下才能有新結論」的東西,可是兩人為了各自的面子,在會議上爭論不休,那當然永遠無法有結果。當我仔細思考這些批評與爭執的案例,我們是不是在批評與爭執上浪費太多時間?那又應該如何面對批評才好呢?

二,八字口訣:「心平氣和,有錯就改」:在情緒上浪費時間是相對沒有效率的事情之一,所以「心平氣和」是最高效率的方法,這樣才能讓自己專注在自我成長與工作完成。而高效率的人也理應是一個有彈性的人,有原則但懂得修正,才不會總是在一些次要的關卡卡關太久,所以當遇到批評,最有效率的選擇就是「有錯就改」,以持續推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為優先。搭配「心平氣和,有錯就改」這八字口訣,我還會用下面一些思考來幫我「過濾無謂的爭執」。

三,不要在語氣上爭執 : 無論是職場上的會議,或是網路上的討論,都難免會遇到一些語氣不好的批評,但我會選擇忽略這些語氣,過濾掉對方文字裡那些可能不禮貌的部分,直接針對對方提出的錯誤點或爭議點來討論。因為在語氣上爭論,就偏離了真正的「實事」,而我們無法阻止別人心情不好或口氣不佳,但如果討論起大家語氣好不好,這對事實其實沒什麼幫助,還不如趕快有錯就改。

四,不要在不同立場上爭執 : 我們當然應該為了捍衛立場而討論,但如果爭執是因為不知道「其實我們立場不同」,那就會讓爭論變成沒有焦點、無止無休。要討論,就要在同一個立場上討論。如果在南極的人說「現在很冷」,在赤道的人說「現在很熱」,然後兩個人一直爭論現在到底冷還熱,其實沒有意義,因為只要回歸立場,就知道本來就是南極冷,赤道熱,這樣就不用浪費時間做無謂爭執。

五,不要在用語上爭執 : 語言的變化性很大,某人為了表達某個意見用了某個用語,另外一個人看到覺得有歧異,於是針對這個用語來批評某人的意見,結果爭執了老半天,才發現可能只是一開始對某個用語的定義不同而已。這時候只要說清楚用語的定義,其實就省去了爭執。

六,不要在缺乏證據的想像上爭執 : 很多批評可能是我們的經驗、想像不同,這個世界千變萬化,大家的想法都不相同,立場相同時還是有不同想法,其實也是很合理的。這時候怎麼辦呢?我認為「保留爭議」也是一個高效率的方法,因為很多想法「現在就是無法證實」,硬要在語言上爭個誰對誰錯,又怎麼會有結果呢?所以要懂得適時擱置爭議。「有效的爭執」是有益的,真理愈辯愈明,但有太多的批評與爭執都在上述的幾種無效的層面運作,這些爭執就讓我們「心平氣和」高效率的處理他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