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優秀員工與平庸員工的差別


/Anyelse
約翰和戴維是新到速遞公司的兩名員工。他們倆是工作搭檔,工作一直都很認真,也很賣力。上司對這兩名新員工也都很滿意,然而一件事卻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一次,約翰和戴維負責把一件大宗郵件送到碼頭。這個郵件很貴重,是一個古董,上司反復叮囑他們要小心。沒想到,送貨車開到半路卻壞了。約翰背起郵件,一路小跑,終於按照規定的時間趕到了碼頭。這時,戴維說:“我來背吧,你去叫貨主。”他心裡暗想,如果客戶能把這件事告訴老闆,說不定還會給我加薪呢。他只顧想,當約翰把郵件遞給他的時候,他卻沒接住,郵包掉在了地上,“嘩啦”一聲,古董碎了。你怎麼搞的,我沒接你就放手。”戴維大喊。你明明伸出手了,我遞給你,是你沒接住。”約翰辯解道。

約翰和戴維都知道,古董打碎了意味著什麼。沒了工作不說,可能還要背負著沉重的債務。果然,老闆對他倆進行了嚴厲的批評。老闆,不是我的錯,是約翰不小心弄壞的。”戴維趁著約翰不注意,偷偷來到老闆的辦公室,對老闆說。老闆平靜地說:“謝謝你,戴維,我知道了。”隨後,老闆把約翰叫到了辦公室:“約翰,到底怎麼回事?”約翰就把事情的原委告訴了老闆,最後約翰說:“這件事情是我們的失職,我願意承擔責任。另外,戴維的家境不太好,如果可能的話,他的責任我也來承擔。我一定會彌補上我們的損失的。”約翰和戴維一直等待處理的結果,這天老闆把約翰和戴維叫到了辦公室。老闆對他倆說:“公司一直對你倆很器重,想從你們倆當中選擇一個人擔任客戶部經理,沒想到卻出了這樣一件事情,不過也好,這會讓我們更清楚哪一個人是合適的人選。”戴維暗喜,“一定是我了”。我們決定請約翰擔任公司的客戶部經理,因為,一個能夠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是值得信任的。約翰,用你賺的錢來償還客戶。戴維,你自己想辦法償還給客戶,對了,你明天不用來上班了。”老闆,為什麼?”戴維問。其實,古董的主人已經看見了你倆在遞接古董時的動作,他跟我說了他看見的事實。還有,我也看到了問題出現後你們兩個人的反應。”老闆回答說。

這個故事給人的最大啟示是勇於承擔責任,這也是優秀員工和平庸員工的差別。勇於承擔責任是人的一種品質,也是身在職場生存的基本條件。無論職位高低、能力大小,還是身在何種性質的企業,不管崗位職責管理幅度寬窄,必須立足本職,獨當一面,肩負起應有的責任,對得起那份薪水和良知。

每個人都會犯錯誤,犯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找各種藉口理由推卸,不敢承認,並養成習慣,成為一種習慣性思維定式、行為定式,更為可怕。不知不覺,身在其中沒有意識到更麻煩。犯錯後找到問題根源所在,解決問題,使同樣的錯誤不再重複地犯,“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裡”,是最為重要的。公司最後選擇了約翰做客戶經理是明智正確的,因為約翰勇於擔當,並能為他人著想。而戴維則不敢擔當,害怕不敢承擔責任。讓我們做“約翰”,不做“大衛”。無論是做管理者還是普通員工,勇於擔當,對企業、對客戶、對社會負責任,做有價值的事,做有價值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