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14

避免使用4句話,改善你的職場溝通力


/經理人雜誌
撰寫溝通類暢銷書的作者達琳普萊斯(Darlene Price)認為,語言是構成說服力和溝通的關鍵,無論是主管或工作者,在工作場域中都必須謹慎運用詞彙,一點措詞的變化都可能影響你的溝通成效與觀感。富比世(Forbes)專欄作家賈桂琳史密斯(Jacquelyn Smith)整理她的意見,提出4句盡量避免在辦公場合使用的話語。

1.「這並不公平。」
他獲得老闆賞識,你沒有;他獲得加薪,你沒有。不公平的事情每天都在每個角落發生,請避免說出這句話透露了你的不滿,應該更積極面對問題,例如記下事實、強化自己、向周圍的人尋求協助,為組織帶來更實質的幫助。

2.「這不在我負責的範圍內。」
無論對方提出的要求有多不妥與不便,這個要求對他而言一定很重要,請先退一步,以對方的立場思考,關心他人的需要。即使是拒絕,也應使用更完備的措詞,如:「我很樂意幫忙,但現在我有甲、乙、丙3件工作,我應該先停下哪個來完成這件新任務?」

3.「我們以前都……」
請避免說這句話,這句話給他人墨守成規的感受。開放的領導者重視員工的創新思維與靈活彈性,因此,你應該懷抱更開明的態度面對新方法,除了給予肯定之外,也提供利弊得失供大家討論,顯示你並不是保守,而是謹慎周全。

4.「你應該……」
「你應該早點告訴我!」「你應該想得更周到!」請拿掉這些批判性較強的語句,避免指責、轉移責任或給別人愧疚感,應採取更有效的說詞,例如:「下一次請先告訴我」或「下次,我建議可以這樣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