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提升自我能力


/許川海
想要提升自我能力,首先要問的是「提升什麼能力?」這時候可能發現,或許自己對自我的能力未必肯定,倘若再問,自己擅長什麼?弱於什麼?什麼需要加強?什麼應該善加利用?如何善用自己之所長?如何強化弱勢能力?順著這些問題來看,才察覺「確實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強弱」,應該優先考慮。

「知己知彼」四個字是提升自我能力的首要先要自問「自己擅長什麼?弱於什麼?」才能知道「什麼需要加強?什麼應該善為利用?」,不「知己」不知從何下手去提升能力,難以有所成就。知己之外更要「知彼」,因為是「彼之所需和所欲」在影響機會,決定自我能力是否受用。

此處所謂「彼」,指的是「雇主」和「顧客」,再加上與自己相爭機會的「競爭者」。對能力的需求,因雇主和顧客不同層次會有不同,為了滿足更高層次的需求,才要提升能力;又因為競爭者提供不同的能力或擁有更佳的優勢,再逼著自己跟著提升能力,然而這是種良性競爭,自己也跟著受益。

能力還因工作和地位不同,或者說資歷的深淺和階級不同,所被要求的也不盡相同。一位部門主管,人們會要求他須具領導力,而其下屬,則是執行力;做為老闆,參與事業多項工作,需要多方面的見識和能力,做為下屬,講求的是專注,雖然要為未來多方吸取知識培育能力,但若專業能力不足,做不好份內工作,仍然保不住工作,因此不論身為高階或基層,先熟練自我能力是一切跟本。

人的能力可分兩類,一種可經由教育訓練而得,另一種得經自身的體驗去領悟和熟練,後者包括待人處世的智慧,應對變化的技巧,前瞻未來見識機會的能力,以及經理事業、領導統禦的能力等。當清楚自己什麼能力不足或認清更上層樓之目標時,多數可尋求外力幫助,藉受訓去提升能力,但需要體驗的能力,則賴廣增見識,多看、多聽和多讀,吸收前輩專家的智慧以長進。

能力也可經由內省和自我勉勵,用思考去理出頭緒,藉閱讀去增長見識,再憑「所知、所識」去力行,去砥礪自我能力,讓智慧跟著長進。所謂力行,貴在勤於動筆寫報告、勇於表達做溝通和富於行動去熟練,當「智與行」頻頻表現,能力早已提升,價值也更為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