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管的少就是管得好!


/譚小芳
在中國家電業內,何享健被看作是最瀟灑的企業家。他甚至從不用手機,也沒有手機。“很多事,他們不用請示我。我要找人,幾分鐘就能找到。每天我一下班就回家,一步都不再離開,晚上從來不干活。”何享健笑說。一位非常熟悉內部運作的同業人士指出,何享健的本事在於“能把職業經理人放得很遠,又能收得很緊”。經理人在享受充分授權的同時,也接受著嚴峻的業績考驗。

在美的,每個人證明自己的時間很短,基層的業務員一般只有36個月,事業部總經理也是一年一聘。美的人習慣於接受這樣一種文化,業績指標達不到,即刻換人,如果達到了,上至經理人下到一個普通的銷售員所獲得的獎金激勵也是行業內最為可觀的,甚至有知情人士用“多得嚇人”來形容。讓別人替自己操心正是何享健最讓同行艷羨的地方。美的經理人對企業未來35年的危機感顯而易見,他們中一些人的憂慮感甚至更強於企業真正的老闆。“辦企業靠的是人才,在行業裡我認為我的經理人是最優秀的。在企業裡,我什麼都不想幹,不想管。我也告訴我的部下,不要整天想自己怎麼把所有的事情做好,而是要想如何把事情讓別人去幹,找誰幹,怎樣為別人創造一個環境,​​你要做的是掌控住這個體系。”何享健笑言。當一個人不知道他駛向哪個港口時, 所有的風向都是錯誤的。要想通過授權取得巔峰業績, 一定要使員工能夠看遠處的最終目標, 只有清晰的目標導向才能把成功的慾望深深植於員工的意識中,使員工更快、更好、更有動力地完成工作,到達目的。

俗話說: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作為領導者,如果你將某一項任務交給你的下屬去辦,那麼你要充分信任你的下屬能辦好,因為信任具有無比的激勵威力,是授權的精髓和支柱。在信任中授權對任何員工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快樂而富有吸引力的事,它極大地滿足了員工內心的成功慾望,因信任而自信無比,靈感迸發,工作積極性驟增。授權是指企業的經營者授予下屬各部門及員工一定的權力,使其在企業經營者的指導和監督下,自主地對本職範圍內的工作進行決斷和處理。如今的創業者在授權方面尚存在三個問題:不會授權,不敢授權,不願授權。要實施有效授權必須做好授權前的準備工作。首先是確定授權的內容:原則是該獨攬的獨攬,該授權的授權。對那些即使出現失誤也不會影響大局的日常性事務,應當盡量授權讓有關部門或人員去做。而對那些關係到企業的命運的工作,則應持慎重態度。然後要確定授權對象,凡是職能部門或員工能勝任的工作,就應充分授權給他們;對於他們不能勝任的工作,也不可隨意施加壓力,硬要員工去做。

通過有效授權與激勵,優秀的領導者得以用簡約的、低成本的方法讓員工自動自發、創造性地工作。授權就是複制自己,就是讓別人為你工作,是放大自己時間的槓桿,是決定一個領導者能力高低的標誌。實施有效授權的重要問題是如何把握授權限度。如果授權過分,無異於授權者放棄了權力;如果授權不足,授權者仍將被雜亂的事務所困擾。而對企業的核心權力,如決策權、集中指揮權、財務審批權、人事任免權等是不能授予下屬的,否則,企業將失去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