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成功推銷術 ─ 何謂交易的好時機?


/洪達威

從第一次接觸客戶開始,你蒐集資料,探索客戶的需求,了解客戶的目的,然後仔細研究,你的產品與服務如何來滿足客戶的需求,在這成交的過程中,你當然還要注意競爭者的狀況,評比彼我的優劣,了解客戶的決策程序,期望能夠一舉成功,在這個複雜的過程中,客戶與你的關係由冷淡轉趨溫暖,再由溫暖轉入熱絡,就在熱絡當中,提出成交的要求,雙方一拍即合,交易完成。


  但是如何判定客戶已由冷轉熱呢?大自然環境中,我們常常看到一株木瓜樹上長著三兩顆木瓜,這些木瓜由綠轉黃時,就代表該是採收的時候了,倘若這個時候不採收的話,很可能就掉落地上而摔破,推銷也是如此,你會判斷客戶是否已經成熟而該採收嗎?


1. 當客戶緊閉嘴巴,用牙齒咬下唇的表情出現時

客戶心想你推銷的商品我已考慮過了,找不出什麼值得我挑剔的,但是,我也不願就此「投降」,你何不求我下訂單呢?聰明的業務人員,趕快請客戶簽個字吧!


2. 用期盼的眼神望看右前方,或是凝視著你

當眼神向右前方仰望時,代表期待,向左下方時,表示思考,當客戶期待你給他一臂之力,請求他趕快決定時,他一定照辦,當客戶凝視著你的時候,表示與你的看法一致,已經有了共鳴,所以,業務人員該主動一些,請求下訂單,不要錯失機會。


3. 當客戶詢問一些假設性的問題時

客戶詢問假設性的問題,如「這種產品耐用嗎?」「你的價格會比別家貴嗎?」「你們的產品有良好的售後服務嗎?」「你能在一個月之內交貨嗎?」這些問題的出現,需要你給予肯定的答覆。切記,肯定的答案之後,就是成交的時機了,千萬別錯過。


4. 當客戶仔細閱讀產品文獻時

客戶把你交給他有關產品服務的文獻,經過交談研究之後,他仔細閱讀這些文獻,這已經釋放出來購買的意願了,否則他又何必費心去閱讀呢?


5. 當客戶重複詢問前面已經問過的問題時

客戶關心的主題,雖然已經詢問過了,但是,客戶仍然不自覺的又提出來,這表示他的疑慮還沒澄清,也沒有獲得該有的答案,最好的方法是再度說明,並保証其真實性,之後,就是成交的時刻了。


6. 當客戶關心付款及交貨日期的時候

這個徵兆已經很明顯的告訴你,我要購買,但是你沒有說明付款日期、付款方法以及交貨日期,請馬上說清楚講明白,接著訂單就到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