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阻止辦公室的八卦

文/EMBA雜誌編輯部
你有沒有聽說,老王好像離婚了,他已經連續兩天都穿同一件衣服來上班。以前我就覺得他跟他太太的感情很差,這樣離一離其實比較好。」

身為主管,你發現辦公室突然傳起了這個八卦,講的人越來越多,甚至連老王本人都已經耳聞,上班時他變得很不自在。這時候,你應該怎麼辦?

顧問法康(Paul Falcone)在人力資源雜誌(HR Magazine)上指出,身為主管的你,現在就要採取行動。他認為,找出誰開始傳這個八卦消息,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除非員工願意主動承認,否則只會引起更多猜忌。更重要的是,主管如何在團隊面前公開處理這個問題。

法康建議,主管不妨將辦公室內所有員工齊聚一室,包括老王在內,一次說個明白。「我今天請老王跟大家一起來這裡,是因為辦公室流傳了跟老王私生活有關的一個八卦。我不知道是誰開始傳的,如果有人跟散播這個八卦有關,歡迎之後私下來找我談。

現在我只想讓大家知道,這件事對老王造成了傷害。我們是一個團隊,如果有人刻意傷害任何一位團隊成員,等於傷害了整個團隊的順利運作。如果今天我是老王,我會很難過,因為我的私生活跟工作其實並沒有什麼關係。

這個八卦是不是真的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根本不關我們大家的事。請我們尊重彼此,也請尊重我們的團隊。請聽清楚!我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如果你聽到有人在聊別人的八卦,請你幫忙阻止。老王,我代替整個團隊向你道歉,真的對不起!」

另一位顧問懷特福德(Lynne Whiteford)也強調,主管在面對攻擊一個人的個性、私生活或其他缺點的流言時,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公開與整個團隊對話,並且當面向八卦的主角道歉。

員工之所以喜歡聊同事的八卦,有時候是想要享受自己消息靈通的感覺,有時候則是想要藉此打擊討厭的同事。懷特福德強調,不管原因為何,一旦主管聽到八卦傳得過火,一定要認真嚴肅地看待這件事,並且以強硬的態度,清楚說明公司要求員工應有的行為。

萬一主管知道是誰開始傳播八卦消息,法康建議主管直接找那名員工談話。「你說過關於老王離婚的事情,我已經聽說了,在我們進一步討論我所聽到的內容之前,你可不可以先跟我說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當主管不閃躲問題,直接切入核心,對整個團隊都有益。包括受害員工在內的團隊成員,都可能因而更尊敬及感謝主管。

No comments: